手机遥控、科技育苗 祁阳智慧农机“显身手”

    2023-03-20 08:58:2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0日讯(通讯员 陶冶 冯骎)俗话说,苗好三成收,对于水稻秧苗来说也不例外。在湖南省祁阳市观音滩镇润晖育秧中心,层层叠叠的育秧盘“吐”出新绿,随着齿轮转动上下循环,既利用了空间,又享受到了均匀光照。

“别看这套设备只占地220平方米,单批次就能培育250亩稻田的秧苗。”祁阳润晖育秧中心负责人郑小宁介绍说。循环运动式育苗设备是润晖育秧中心新添置的“宝贝”,它将育秧从水田搬到了“工厂”里,实现了选种、浸种、播种、催芽、运输等环节的全程机械化。育苗工厂内配备了通风、降温、喷洒药物等智能设施,通过手机可远程控制育苗所需要的温度、光照、水分和养分,有效避开“倒春寒”的风险,让早稻育秧不再“靠天吃饭”。

“棚里恒温27度,当设备检测到温度高了,就启用水帘、风机自动降温,温度低了,则开启加温器。还可以通过喷雾装置实现水肥控制。”郑小宁一边介绍,一边点击手机操作面板,几秒钟后,自动喷雾系统开始运转起来,细密的水珠从喷头均匀地挥洒出来,显得秧苗愈发青翠。



智能化、自动化系统能有效地规避恶劣天气对水稻育秧阶段的不利影响,15-18天就可以完成一个育秧周期,比传统育秧大棚节约了4-7天时间,大大提高了育秧效率和秧苗品质,省时省工又省力。

“培育出来的秧苗素质很好,完全能满足我们对于早稻秧苗的需求,而且每亩稻田秧苗将近省了40元。”“黑科技”的引进吸引了不少农户前来“尝鲜”,白水镇种粮大户陈旦旦参观新设备后,立即下单订购了600亩早稻的秧苗。

今年,润晖育秧中心新建了立体大棚3000平方米,引进两套循环运动式育苗设备,单批次能够培育早稻秧苗1万亩,为周边30多名农户提供智能化育秧服务。目前,已接到9000多亩稻田育秧订单。“我购买两套循环运动式育苗设备花了54万,农机购置补贴了一半,花小钱就实现了育苗智慧化转型。”郑小宁高兴地说。

农田里的“智慧”不仅于此,近年来,祁阳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引导作用,大力推广先进适用农机装备及农业新科技,引导农民从“会种田”向“慧种田”转变。目前,全市拥有智能育秧密室89处,智能无人驾驶插秧机5台,智能无人驾驶拖拉机2台,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高速插秧机达177台,平均每年新购农机具补贴达到800万元。


责编:陶冶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