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在韶山】几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叔母 韶山孝顺夫妻获乡邻点赞

    2023-03-14 11:36:41

韶山市杨林乡杨林村的苏孝兹、刘立新夫妻俩是一对普通的农村夫妇,却做着一件不普通的事:他俩二十多年如一日,像对待母亲一般悉心照料叔母张淑娥,获得乡邻交相称赞。

苏孝兹是一名老实巴交的农村汉子,她的妻子刘立新是一名温和有礼、待人友善的农村妇女。叔母张淑娥虽然不是他们的直系亲属,且年事高、身体欠佳,但他俩照顾她非常细致周到。“他们夫妻人很好,和和气气的,特别是对待张娭毑,那没有一点私心,平时都是称呼老人‘妈妈’,我们都很佩服他们。”与苏孝兹家相邻的一位大姐说。

从血缘关系上说,张淑娥是苏孝兹的叔母,但这位叔母和苏孝兹却有着颇深的渊源。苏孝兹夫妻俩告诉记者,张淑娥的人生经历跌宕起伏,她也曾拥有自己的四口之家,但她的亲生儿子18岁时因病早夭,女儿也因做工时遭遇意外早逝。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境遇让人叹息怜悯,于是,张淑娥的大伯哥、苏孝兹的生父将自己最小的儿子、当时年仅2岁的苏孝兹过继给张淑娥。自此,苏孝兹称张淑娥为“妈妈”,而张淑娥也将苏孝兹视如己出。



“妈妈的一生太苦了,我们做后辈的只是做些应该要做的事。我平时做工忙,这里要特别感谢我的老婆,是她担负起了照顾家里的重任。”苏孝兹感概地说。

走进张淑娥的房间,窗明几净,器具摆放井然有序,空气流通无异味,老人的身上也是干干净净,一看就知道是受到精心照料的。这一切都得归功于她的“好儿媳”刘立新。在张淑娥70多岁的时候,她的身体机能已大幅丧失,只能终日卧床。早些年,苏孝兹还要外出务工,赚取生计,家中照顾老小、操持家务的重担全落在妻子刘立新的肩上。能干的刘立新将家中打理得井井有条,将老人照顾得妥妥帖帖。干练贤淑的她受到乡邻的广泛称道,是大家一致公认的好妻子、好儿媳。

“照顾母亲是应该的,没有生养之恩,但有养育之恩。如今我们家有这样一位百岁老人,整个家族更有凝聚力,我感到很幸福。”刘立新朴实地笑说,她回忆起20218月在家中为老人摆百岁宴的热闹场景:满头白发的张淑娥在一大家子孙后辈的簇拥下,庆祝她的百岁生日,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除了是久病床前的孝心儿女,苏孝兹在村里也是出了名的“和睦邻居”——苏孝兹积极参与村上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村组建设贡献力量;热情的刘立新乐于做村里的“调解员”,谁家闹了矛盾,她总能顺顺当当地帮助其“摆平”。

“二十几年了,苏孝兹夫妇从未和谁急过眼。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们家总是乐意出手帮助。”村上一位已退休的老村干部说。

凭着对老人的孝心、对亲友邻里的关爱,苏孝兹夫妻俩用执着和坚韧,善良和勤劳,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赢得了村民们的赞许。  通讯员  杨扬

责编:刘湘利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