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杨林乡:“早”字当头下好春耕备耕“先手棋”

    2023-02-17 15:27:15

春日融融,万物复苏,正是春耕备耕的大好时节。连日来,杨林乡抢抓农时,勤忙农事,为新一年的农业生产做足准备,呈现出一幅人勤春来早的美好画卷。

“早谋划、早部署”,打好春耕备耕主动战。作为农业大乡,该乡将及时准确掌握春耕备耕情况和农民种植意向、科学指导农民生产作为当前工作重点。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对全乡7家农资经销商和31户种粮大户进行了走访调研,对全年粮食生产尤其是早稻和再生稻生产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鼓励双季种植,推广集中育秧,计划创建2个粮食生产百亩示范片,打造粮食高产优质示范样板。今年,该乡计划播种粮食总面积18000亩,其中水稻生产面积17300多亩,大豆等旱杂粮面积约600多亩,预计粮食总产量9000吨。

“早宣传、早发动”,吹响春耕备耕集结号。“您今年打算种植什么作物,春耕物资都准备好了吗?”在双和村,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唐香群仔细询问农户种植意愿,并为其提供技术指导。为压紧春耕生产责任,该乡开展了“党员带头、能人带动、群众参与”宣传动员,各村陆续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走村串户了解农户种植意愿,宣传春耕备耕、抛荒治理和乡村振兴等政策,及时将国家强农惠农政策送到农户家,落实好各类奖补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种田积极性。

“早储备、早行动”,确保春耕备耕开新局。该乡组建了春耕备耕支愿服务队,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询访等方式开展农资摸排和统计,了解农民所需农资种类、数量。根据春耕生产计划和农户需求,确保种子、肥料、农药等物资准备充足、质量可靠,满足春播生产需求。为充分发挥农机在农业生产的重要作用,实现机械化生产,指导农业大户和农机手检查保养作业机具,确保65台农机处于良好技术状态,能够安全使用,为农业生产打好基础。  通讯员  谭博文  刘湘利

责编:刘湘利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