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家乡情 送法家乡行——韶山市创新开展大学生志愿者“送法下乡”活动

    2023-02-09 16:40:20

为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大力加强法治乡村建设,近段时间来,韶山市司法局创新普法方式,抓住大学生寒假回乡的契机,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在全市各乡镇开展“送法下乡”普法宣传活动,给广大群众送去了冬日里的“法治暖阳”,为韶山市基层法治建设注入了青春力量。


                                                                                                                                       志愿者拍摄制作普法短视频

探索普法新路径

该局利用接地气的短视频形式,组织大学生普法志愿者拍摄制作了《普法宣传小剧场》《民法典三句半》《普法宣传顺口溜》《宪法三字经》等短视频,通过抖音、微信视频号、朋友圈等平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延伸法治宣传触角,将法治理念深植群众心中,极大地激发了全民普法、共创法治社会的动力。

大学生化身为“人民调解员”

热心调解促和谐

大学生志愿者们与司法局工作人员在宣传普及法律过程中,深入摸排矛盾纠纷,为创建平安村(社区)作出积极贡献。一些家长里短的小纠纷,大学生志愿者们与司法所工作人员、村(社区)法律顾问一起开展调解,尽管很多大学生都是第一次参与矛盾纠纷调处,但是他们丝毫不怯场,仔细询问当事双方的诉求,寻找双方矛盾的症结,提出合理的调解建议,他们诚恳而认真的态度赢得了当事人的肯定。自活动开展以来,共组织摸排纠纷10余次,预防纠纷23起,有效引导学生带动家人、邻里通过正确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大学生志愿者们与司法所干警在各乡镇、村(社区)发放法律书籍(宣传册)、解答法律咨询

“花式”普法入人心

大学生志愿者们还与各司法所工作人员一起走上街头、走进商铺、进入农家,在各乡镇、村(社区)通过发放法律书籍、开展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播放法治电影(普法动画)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让“法治专列”穿梭在村(社区)间,化身“邮递员”将法律知识真正送到每家每户。活动中共发放法律宣传资料10000余份,发放普法宣传资料袋、笔盒2000余份,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经验交流座谈会

座谈交流促提升

市司法局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了别开生面的经验交流座谈会,大学生们踊跃发言、献计献策,就大学生“送法下乡”活动各抒己见,场面热烈生动。市司法局负责人表示,此次大学生志愿者“送法下乡”活动通过各平台进行宣传推广,一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引导更多大学生投身到普法实践中;另一方面,通过大学生们的普法宣传,能让更多的群众主动学法守法,真正提升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的理念。

据了解,此次普法宣传共有1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开展了“送法下乡”活动30余场。家乡的大学生普法,群众更亲切,普法更有效。据了解,下阶段,市司法局将进一步优化大学生“送法下乡”活动形式,不断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通讯员 欧倩  刘湘利

责编:刘湘利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