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溪镇永义村:运好“生态笔” 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3-02-07 16:45:12

春踏田园沃野,夏游如画山水,秋瞰丰收金稻,冬赏傲雪寒梅。这一幕幕美景,就是清溪镇永义村践行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永义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建设,以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净、绿、美”为重要抓手,聚焦乡村振兴,坚持标本兼治,实现“点上出彩、线上成景、全面开花”,进一步激发村级生态活力。

清洁清淤“净”起来。该村全域施行垃圾分类付费制,派3人专门负责全村垃圾清运,各区域配备1名保洁员分片包干,共发放垃圾桶1500余个,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转”模式,实现垃圾不落地、回收再利用。同时,该村驻村一书记和支村“两委”多方争取、积极协调,对青塘、苏家老屋塘进行清淤,青塘清淤面积30亩,预计提升蓄水量20000立方米,保障农田灌溉面积约300亩;苏家老屋塘清淤面积8亩,预计提升蓄水量16000立方米,保障农田灌溉面积约150亩。

创新方式“绿”起来。该村通过民主集体商议,将每周五定为“人居环境整治日”,积极发动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保洁公益岗进行卫生大扫除,以清理主干道、卫生死角、裸露土堆为重点,开展起底式大清洁、大清除、大整治。同时,通过“村村响”广播、“湘妹子能量家园”积分、流动宣传车、微信、标语等形式加强宣传,让生态环境保护的理念、举措家喻户晓,充分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

提升品质“美”起来。打造美丽屋场,不仅是对农村公共空间的有益补充,也是观察乡村振兴的重要窗口。该村白玉泉组将美丽屋场同主题党日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建设一处健身广场,“晒”出村组文明乡风;打造4个“两型”菜园,“晒”出农村田园新风貌;评选出一批美丽庭院示范户,“晒”出致富安居新模范。同时,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全面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化粪池31处,修缮、护砌水塘一口,拆除空心房一座。农村人居环境提质提档,健身区、采摘区、活动区等功能分区,为群众提供了锻炼身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让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在家门口节节攀升。

党建引领赋新篇,美丽乡村露新颜。永义村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发展特色项目、吸引企业落户,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同比增长146.6%。像永义村这样的美丽村落在清溪镇开枝散叶,清溪镇以“生态”之笔,绘就乡村振兴锦绣画卷。    通讯员 冯豁朗 刘湘利


责编:刘湘利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