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乡:构建“三双”机制 发挥村民代表作用

    2023-02-06 17:00:08

2022年11月以来,韶山市韶山乡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湘潭市委和韶山市委关于开展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一活动一行动”和“五个到户”一体推进,全面构建“三双”工作机制,促进实现村民代表联络“零距离”、服务“零温差”,有力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双向培养,建优队伍。建立村民代表与党员、组长、村干部之间双向流动机制。一方面优先从党员、乡贤、能人等人员中推选村民代表,实现村民代表队伍综合素质和口碑评价的双线提升。去年年底以来,动态调整增加村民代表98人,村民代表党员比例提升18%。另一方面,对表现优秀、群众满意度高、有入党意愿的村民代表优先发展为党员;对符合条件的纳入后备干部队伍管理。目前,共有15名村民代表被列为发展对象,吸收12名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表现优秀的村民代表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库,让干得好的村民代表有奔头,更有干劲。

将村民代表纳入村级后备队伍管理,对其进行传帮带

双线履职,发挥作用。根据地域分布,分组履职。推行“一片一组一代表”工作机制,构建服务网格,村民代表从近从便联系515户群众,当好联系群众的民情联络员、政策宣传员、安全防护员、文明示范员。代表上岗以来,已走访或电话联系群众3轮次,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35个,就地解决政策解答、纠纷调解等问题27个。依托代表才能,抱团履职。摸清村民代表的专业特长,根据各村实际需求,将村民代表分为理论宣讲、技术传授、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纠纷调解等代表团,畅通“供需对接”渠道,为群众提供更多“订单式”“组团式”服务。如去年11月份以来,聚焦群众理论学习需求,理论宣讲团依托“组民议事厅”“屋场会”“村民代表理论宣讲点”等集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13场次;围绕纠纷调解需求,召开屋场会、组民议事会等4场次,集中协调邻里纠纷7件次。

纠纷调解团召开屋场会协调解决邻里间的大事小情

双轨并行,助解难题。建立评议考核机制,鼓励代表“接单”。对村民代表进行跟踪管理,将其参加会议、协助中心工作等情况纳入年终考核管理,调动村民代表协助村委解难点、通堵点的积极性。如在去年的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和湘潭市旅游发展大会举行前期,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景区环境提质工作,韶山村、韶润村发布服务征求信息,共有75名村民代表“接单”,协助开展主干道杂物清理、店外经营整治等工作。建立闭环处置机制,鼓励代表“点单”对代表收集的意见建议,按照收集、办理、交办、验收、回访等流程建立民情档案,对重、难点问题,可逐级递交给小组长、村“两委”、乡党委、市联调办,确保收集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给予村民代表为群

众向上级“点单”的底气和信心。近期,乡、村两级联动解决村民代表提交的自来水入户、塘边护栏安装、水利工程维护等重要事项9项。   通讯员 黎茜 刘湘利

根据村民代表“点单”,韶阳村修葺八亩冲组上毫家塘



责编:刘湘利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