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三个“紧盯”为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绘就清廉底色

    2022-12-09 13:29:28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今年以来,韶山市以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优秀县、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为目标,着力抓实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重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市纪委监委聚焦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创新工作方式,以“三个紧盯”全力护航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高效。

紧盯监督重点精准发力。韶山市纪委监委用好 “室组地” 联动监督优势,抽调16人组成4个“小巡察组”对市农业农村局、银田镇在内的8家单位开展以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为重点的“小巡察式”综合监督检查,通过梳理近年来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和专项监督反馈的问题,为被监督单位量身定制“综合监督方案”。今年以来,共发现并督促整改乡村振兴领域相关问题113个,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14人,健全完善《韶山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等制度25项。5月中旬,市纪委监委查处了杨林乡团田村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中履职不力、工作不实等问题,并责成村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压实乡镇党委的责任,并以案为鉴、以点带面,在全市形成了积极导向。

紧盯乡村治理精准发力。“小巡察发现村级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村(社区)工程项目资料不齐全,缺预算、结算、明细等现象是共性问题......”近期,在韶山市防返贫监测与帮扶培训会上,韶山市纪委监委就全市乡村振兴领域近三年来监督发现的典型、共性问题进行了通报,并对监督清单进行了详细解读,提前抓好风险防范。针对发现的村级财务管理等问题,督促全市各乡镇切实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加强“三资”管理。银田镇银园村探索制定了村集体三资”管理“五严格”“六不付款”制度,打造出乡村治理新样板;银田村持续深化“1410”监督模式,在村级重大事务上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议事会等72次,为群众办理服务事项297次,群众满意度大大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也由合村前的不足2000元增加到2021年的127万元。2021年全市3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10万元,2022年全市村集体收入预计均将超过20万元,最高的将达1200万元。

紧盯清廉建设精准发力。在湘潭市率先出台了清廉乡村建设指导性意见,并充分利用韶山丰富的红色资源,将清廉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美丽屋场、红色旅游、农文旅融合等工作统筹结合,以点带面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全方位、全领域深化,形成了以银田镇“清风长廊”、韶山乡“清廉之”、清溪镇“清廉剪纸”、杨林乡“清廉园林”为代表的“一乡一品”村居清廉文化品牌 。银田镇还根据毛泽东主席早年在该镇考察湖南农民运动的活动情况,建立了“调查研究的光辉典范-毛泽东考察湖南农民运动历史陈列室”,展示伟人风范,涵养清廉底蕴。通过清廉乡村建设,韶山办事章程更加规范、服务群众更加贴心、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下一步,韶山市纪委监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弘扬“三牛”精神、发扬“四干”作风,为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绘就清廉底色,助力争创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优秀县,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在伟人故里蔚然成风。



责编:刘湘利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