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田镇:擦亮清廉乡村底色 助推乡村共富共美

    2022-12-09 13:25:21

“您现在所处的位置是景区的新思想文化广场,这里主要展示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重要内容,用图文并茂、通俗直观的宣传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新思想指引下,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近日,在韶山市银田银河景区的新思想广场,讲解员欧振宇为前来参观学习的游客们介绍新思想广场的相关情况。    这是银田镇推动清廉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自开展清廉乡村建设工作以来,银田镇紧紧围绕“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目标,把党风廉政建设、乡村振兴、廉洁文化等工作与清廉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从最基础、最关键的村社细胞着手,以点带面推进清廉单元样本培树点建设。

镇村两级监督联动 织密廉洁“防护网络”

建设清廉乡村,压实村、社主体责任是关键。在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银田镇全面推行村社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六个一工作法:即要求各村(社)党组织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每年进行一次专题部署、实施一轮廉政谈话、组织一次廉政教育、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开展一次述职述廉、接受一次民主评议。该镇还探索制定了《银田镇村(社区)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24项具体的责任事项,其中村级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责任16项,村(社区)两委其他班子成员责任8项,全面压实村(社区)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让规定动作简单明了又切实可行,既为村社班子履责指明了方向,也让村级监督明明白白,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厘米

规范村(社区)监督委员会各项工作机制,扎实提升贴身监督实效,是促进班子清廉的又一秘诀。该镇制定出台《银田镇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试行)》,明确监督委员会月例会、年考核工作机制,推行监督委员会三上监督法(会上发声、账上把关、墙上晒廉),镇纪委定期对村社监督委员会进行理想信念、廉洁履职、业务知识等相关培训,让村社监督委员会敢监督、要监督、会监督,真正发挥出探头作用。银园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在日常监督中探索制定出村集体三资管理“五严格”和重大事项支出“六不付款”制度,对每一笔收支均严格把关。2021年以来,该村相继投入建设乡村振兴车间、果蔬大棚等项目,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从10余万元到58万元的“倍增”。

党员村民双向奔赴干群关系上加

为了带动清朗民风,银田镇还十分注重加强对农村党员的教育约束,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各村社党组织每年组织农村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切实增强农村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规矩意识,促农村亲清党群干群关系行稳致远。

在华南村,通过“同心”机制的完善,试点“新塘议事厅”,搭建村民参与共议重要村务的载体,美丽屋场建设由原来的“干部台上拍板,村民台下看戏”转变为“大家说大家干大家管”,村民们有了更多的话语权和监督权,“村里的事由村民自己决定,这种当家作主的感觉真好!”华南村村民感慨地说道。

银田村2014年村集体经济还不足2000元,2017年该村创新村务监督工作“1410”模式,即以村党组织为1个核心,通过村党员大会、村民议事会、村务联席会、村民代表大会4种形式,实行党风民风监督制度、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等10项制度,规范民主议事程序,真正赋予村民决策权和监督权。2021年,该村召开村民议事会、村务联席会等会议72次,村集体经济增涨至127万元,有力推动了村务监督、乡村治理与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

红廉文化融合并行 清风正气触手可及

作为毛泽东同志早期从事革命活动、开展农民运动的重要活动地,银田镇红色资源十分丰富。为推动红色文化与廉洁文化深度融合,该镇深挖毛泽东考察农民运动、平粜阻禁、韶山灌区中的红色基因、清廉元素,搭建载体、用活平台、创新形式,推动红色文化与廉洁文化深度融合,因地制宜推进毛泽东考察湖南农民运动历史陈列、平粜阻禁斗争场景陈列、韶山灌区陈列馆、“清风长廊”、“清廉广场”等红色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实现红廉教育润物无声、深入人心。

如今,廉洁之花在银田镇各村、社竞相绽放,串联成乡村振兴共富共美道路上的一道道靓丽风景。银田村打造以“1410”模式为主题的清廉广场,将清廉乡村建设融入乡村治理之中;南村村结合红色美丽村庄项目,打造“清风长廊”,在银田寺前设立毛岸英“下马省亲”雕像,生动展现一代伟人的优良家风;银园村制作清廉文化宣传栏,开展留守儿童“廉洁文化启蒙课”主题活动;华南村在新塘组打造以“传承好家风”为主题的美丽屋场;银田寺社区在银槐路安装廉洁文化主题道旗,组织编排廉政快板节目《重任千钧帆再扬》…更多红廉元素正在银田创新转化为可视、可听、可读的文化产品和精神食粮,以更接地气的传播方式潜移默化地浸润党员群众,实现清廉乡村与乡村振兴的同向发力。  通讯员:唐婵

责编:刘湘利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