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三资”治理暖民心

    2022-12-05 15:58:5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5日讯(通讯员 蒋友辉)时入寒冬,可祁阳市梅溪镇大伍村村民李某的心里却暖洋洋的,他驻足在该村村务公开栏前用手指着一栏栏的账目仔细查看,对旁边的市纪委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说道,“原先虚列的修路青苗赔偿款2368元开支,又重新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上账了,多亏了你们纪委领导给我们做主,把这笔钱弄清楚追回来了。”

自今年祁阳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市纪委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市农业农村局把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作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和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一件民生实事来抓,创新工作思路,强化统筹协调,聚焦问题整改,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加强领导,用心织牢村社每个网格。该市为确保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成立了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高规格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专项治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和高效推进。各镇(街道)强化工作措施,明确专人专抓,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排查到位、整改到位,推动专项治理工作落地落实。

足动员,全面覆盖乡村每个角落。该市22个乡镇(街道)相应组织召开了动员会议,对所辖村社专项治理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同时市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了举报电话、邮箱,畅通信访渠道,广泛听取群众愿望和诉求,让人民群众充分参与到专项治理工作中来,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深入自查,细致梳理“三资”每个问题。对农村集体“三资”是否完全纳入自查的范围、“村社分账”是否及时完成、财务公开制度是否健全、重大财务事项决策是否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各项制度机制是否健全完善等方面开展全面自查,纠正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合同不规范行为,经重新统计经营性收入,共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86452.8元。

聚焦整改,真切回应群众每个心声坚持边查边改,边治边改,立行立改,以督促改的工作方式,把解决突出问题和提升治理能力结合起来,创新思路举措,健全制度机制,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推动专项治理工作高质量完成,让整改的成效真真正正惠及民众。


责编:陶冶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