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全面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2022-11-09 16:44:1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贺万荣

现在家住湘潭县易俗河镇百花社区玉兰东苑小区的张子清老人每天都要在改造完的小区内多走上几圈,原来下水道经常堵塞,生活污水四溅的场景没有了,走在新铺的沥清路面上,心中总是多了几分喜悦。年初张老带领几位住户再次向社区反映,他们所住单元楼的下水道出口在私人车库经过,经常堵塞,生活污水到处流。县住建局工作人员收到社区反映的情况后,组织测绘、设计单位实地了解情况,制定了下水道改道、更换污水管道、加固污水汇入口等改造方案,通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将张老提出的问题一一解决,同时把小区的道路铺上了沥清,大大的改善了小区生活环境。

为有效改善城区老旧住宅小区居住环境,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在湘潭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2022年湘潭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序推进,截止10月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玉兰东苑小区、玉兰公寓、百花公寓等连片的7个老旧小区项目的改造任已全部完成。

高位高度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事关民生福祉,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今年的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20栋楼栋、272户,面积2.63万平方米,虽然工作任务不大,但老百姓的期盼却没有丝毫减弱。为真正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主要领导多次深入调研,收集群众诉求,将屋面防水、管道改造纳入改造重点,要求精品做精、实事办实。分管副县长多次召开调度会和实地调度工作进度,县相关部门、乡镇、社区不断增强加快项目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确保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完成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项目建设各项任务,让居民生活更便利、心情更舒畅,切实把实事办实办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统筹推进。按照《湘潭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部署,采取业主委员会自愿申报,签订《自愿改造老旧小区协议》的方式推动改造。按照地理位置相邻、居民属性相近、产业配套相关的原则,以社区建设标准和“15分钟生活圈”划定百花社区、牛头岭社区作为改造示范社区,形成改造一个、更新一片、联片成区、带动全局的局面。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县政府保障性安居工程,实现政府投资与社会资本共建。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建立改造资金由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共担的机制,拉动社会投资。

实施系统改造。坚持楼宇外和楼道内同步系统改造,发动居民参与改造方案制定、配合施工、参与过程监督,多次召开老旧小区改造推进会,并邀请专家评审,结合群众合理化意见最终确定老旧小区改造方案。2022年已完成拆除违章建筑320平方米、增加划定机动车停车位25个、完成屋面防水420平方米、加装电梯10台,整合利用荒地、夹缝地带等资源新增健身器材12个、非机动车停车棚3个,有效解决了百花公寓、杏花公寓等小区排水难、维修难、上楼难、停车难、消防难等“急难愁盼”问题32个。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