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小南:13载善行不止 倾情公益事业

    2022-11-04 09:29:25

(杨小南和志愿者一起看望抗战老兵王海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谭浪 周含

做一件好事容易,坚持做好事很难。一说起湘乡市“我来帮”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杨小南,熟悉她的人都会由衷地竖起大拇指。从2009年从事志愿服务开始,她13年如一日,志愿服务从未止步。捐资助学、关爱老年人、关注生态环保、文明创建等活动,她从不缺席,用行动感染着身边的人。

2009年,杨小南在同事的介绍下加入了湘乡本地一个民间公益组织,从此便与公益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先后加入湘乡市龙城志愿者协会、湘乡市关爱老年人志愿者协会、湘乡市生态环保志愿者协会、湘乡市“我来帮”志愿者协会等组织。杨小南发现,做公益让自己的内心变得更加充盈温暖。“从小我的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社会各界、亲朋好友都特别关心我们,所以我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大家对我的关心。”杨小南说。

杨小南是一个热心人,加入志愿服务组织后,她将爱心播撒得更广了。

2015年,杨小南参与关爱抗战老兵志愿活动,深入乡镇街道走访慰问了27名抗战老兵。自此,杨小南便成为了93岁抗战老兵王海桥家的常客。她隔三差五就去看望老人,跟老人聊家常,用轮椅推着老人出去散步,尽可能多地给老人关爱与陪伴,这份关心一直持续了10多年。“杨小南对我公公非常好,经常来看望他。”抗战老兵王海桥儿媳周小冬说。

志愿服务贵在坚持。杨小南和丈夫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丈夫长年生病、孙女年幼都需要她的照顾,一家子的经济状况并不宽裕。从事爱心事业,尽管辛苦,尽管需要付出很多时间、精力,尽管会有经济上的压力,但杨小南在这条路上笃定前行。如今,志愿服务已成为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她的影响下,杨小南的丈夫也加入了志愿者协会。“我非常支持她做这个事情,现在也经常与她一起参与公益活动。”杨小南丈夫丁立军说。

在众多志愿者眼里,杨小南不仅是社会正能量的传递者,更是他们公益路上的“领路人”。“她十几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对于我们来说,除了钦佩更多的是向她学习。”湘乡市我来帮志愿者协会会员万里驹说。

13年公益之路,杨小南风雨兼程、一路向前,用一颗火热的心,一份朴素的真情,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也连续多年荣获“湘乡市优秀志愿者”等称号。“我会一直坚持做下去,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更多的关爱,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杨小南说。

(一审 储永祥;二审 胡孟婷;三审 曾佰龙)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