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首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补助资金到账

    2022-11-02 15:27:05

新安装的电梯美观大气。

电梯的安装方便了居民出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樊洛  李瑞骐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作为破解群众“上楼难”问题的重要抓手,已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省级重点民生项目清单。近年来,湘乡出台相关配套文件,开辟绿色通道,并不断探索创新模式,积极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着力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和满意度。

近日,家住燕兴佳园小区的王海和看到8万元到账的银行信息,心中乐开了花。这是全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发出的首批补助资金,作为加装电梯牵头人王海和代表楼栋其他加装电梯用户,领到这项政策“红包”。

走进燕兴佳园小区,我们看到,一部崭新外挂式电梯格外显眼,深蓝色的镀膜玻璃外观尽显现代化气息,电梯内部采用无障碍设置,给老幼群体、残疾人群提供了最大的便捷。据王海和介绍,2021年年初,得知市里全面推开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他和单元内其余11户居民经过协商后向相关部门提出了加装电梯的申请,用时不到2个月,一部美观大气的电梯便建成落地,说起这部“幸福电梯”,王海和开心不已。“自从单元楼加装了电梯后,上楼方便多了,以前高楼层的住户们都怕买重物,现在能轻松地把重物带回家。”

现如今,随着全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发出的首批补助资金8万元到账,对于这笔资金的处置,王海和早早便和楼栋业主达成了一致。“现在补贴资金发下来,我们得心里也踏实了,这笔资金我们将用于电梯今后的年检和维护维修,保证它的正常使用。”王海和说。

今年以来,湘乡市制定了《湘乡市2022年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方案》文件,进一步明确相关单位工作任务,有效压实工作责任。截至9月底,我市加装电梯已完成联合审批3台,初步确定32台能按时完成联合审批程序。全市累计办理竣工验收奖补5台,40万元奖补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

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实行“业主自筹为主,财政适当补贴”的原则,不断创新运营模式,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完善奖补政策,探索电梯运维、安全等电梯保险业务,多措并举保障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顺利推进,切实解决居民“上下楼难”的问题,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一审 储永祥;二审 胡孟婷;三审 曾佰龙)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