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润校园:清水出“芙蓉”

    2022-11-02 11:24:1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易翼花 黄健

“看完《一念之间》这部微电影,我感触颇深,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持廉洁从教……”近日,湘乡市芙蓉学校组织全体老师观看廉洁微电影,上廉洁党课,畅谈廉洁从教感想。

清廉学校建设需要锲而不舍的实践,如何生动诠释“清廉”内涵,湘乡市芙蓉学校从教师、学生、家长三个群体入手,打造“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廉洁、质朴校园。

多重保障 树立清正师风

“师者如光,微以致远。”老师给学生做思维、习惯、品格上的表率,教学相长,拓展学生联想、发散、逆向的好思维,养成阅读、思考、创造的好习惯,具备善良、奋斗、自律的好品格。

“坚决抵制行业的不正之风,杜绝乱收费、有偿家教等行为。”每学期老师们的“开学第一课”就是师德师风宣誓,全体老师在《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争做“四有”好老师承诺书》上郑重签名,立下了守牢廉洁自律底线的承诺。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抓紧抓强老师队伍建设,深化优化师德培育评价,有着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该校注重专业素养和师德师风融合发展,组织老师上廉洁党课,专题学习教育部师德“十条禁令”,观看廉洁微电影《一念之间》,开展“修师德 正师风 铸师魂”以案说纪警示教育,列“师德负面清单”自查自纠,进行廉洁谈话,规范师德要求,在校园掀起“养浩然正气,塑高尚师德”的清廉风尚。

好老师如一道微光,照亮孩子,反哺校园,崇清尚廉的集体价值观不断催化为治校教学的喜人成果,一年来,该校屡获殊荣,成功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省第六届和谐体育运动会展演项目一等奖……清廉正能量的涵养,让这所主要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新学校扬帆起航、乘风波浪。

知行合一 涵养清新学风

语文课诵读廉政典故、音乐课学唱清廉童谣、劳动课学做廉洁营养餐、体育课玩趣味“廉”游戏、美术课制作廉洁文化创意手工……在清廉学校建设中,湘乡市芙蓉学校巧妙地将廉洁文化引入课堂,在学生心中播下“廉洁”种子。

学校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接受能力,编印了三本《敬廉崇洁教育读本》。一、二年级共用的读本中,选取了22个古代先贤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清廉典故,为了方便孩子们阅读,还配了拼音。这些读本成为“必修课”,由语文老师结合身边事例带着学生一起学。

为了检验学习成效,学校举行了清廉主题手抄报和漫画比赛,三到六年级的学生以图绘廉、以文述廉,把所学所思诉诸笔端。

“讲文明、讲诚信,童话校园有阳光;有道德、有理想,歌唱清廉好少年”……“好习惯伴我成长”主题童谣比赛,同学们走上舞台,展示了在音乐课上学到的清廉童谣,还有体育课上学生打“反腐保龄球”,美术课上变废为宝制作廉文化创意手工……风清气正润心田,清廉种子已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引领学生积极践行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观,个个争当“敬廉崇洁小标兵”。

家校共建 弘扬清净家风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风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孩子的成长,增强校风学风与家风家教的良性互动,架起家校合作桥梁,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

自开展清廉校园创建以来,学校通过家访、班级微信群等方式进行“清廉”宣传,建设学校、家长、学生三位一体的清廉教育机制,通过微信群向家长发送了《清廉学校创建致家长的一封信》,得到了家长们的广泛支持与配合。

家长学校邀请专家进行家庭教育讲座,其中不乏廉洁主题,通过“小手拉大手”,提升家长们的清廉意识,如二年级的小朋友在美食分享会上端来了和家长一起烹制的的清廉营养餐,有莲藕炒芹菜(勤廉)、小葱拌豆腐(清白)、素炒小白菜(清正)……这些菜由劳动课老师们教,孩子们和家长共同完成,又共同分享,让好学风和好家风相得益彰。

学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定期推出“树清廉家风 建和谐家庭”视频小讲座,大将谭政“回乡‘四不准’”和陈赓“高官引诱不变节”等一个个廉洁故事娓娓道来,家长们观看后会在家长群进行深入的交流,不少家长表示:“家风建设的关键还是在家长,要做孩子的榜样,带头搞好家风,教育好子女,树立好的社会风气。”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