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湘乡不凡】教育篇:让优质教育惠及每个孩子

    2022-10-28 11:04:1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吴明惠 陈树理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十年来,湘乡市实施“教育强市”战略,紧紧围绕优质均衡发展的核心任务,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全力促进普惠性学前教育扩容提质,增加公办优质学位供给,缩小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差距,让越来越多的孩子享受到了教育均衡发展、优质发展的红利。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筑牢教育均衡发展之基

金秋时节,东台中学一幢幢崭新的教学楼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下。教室里书声琅琅,孩子们认真学习知识;操场上欢笑不断,孩子们尽情挥洒汗水,整个校园充满生机和活力。湘乡市于2021年投资2亿余元建设东台中学,总建筑面积32000平方米,新增学位2000多个,有效缓解了城区尤其是东山新城学位紧缺的问题。

一年多前,临近小学毕业的王语嫣还在苦恼,因家附近没有初中,她不得不去较远的寄宿制初中上学。自打东台中学启动建设以来,她和家人格外关注。

如今王语嫣已经是东台中学的一名学生。“学校环境优美,学习氛围浓厚,我从家里到学校只要十来分钟,非常方便。”王语嫣开心地说。

新建成的东台中学。

10年来,湘乡市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投入资金近6亿元,新建起凤学校、东台中学,改扩建芙蓉学校、东皋中学、东方红学校、湖铁学校、湘铝学校、向阳学校南正街校区等,增加义务教育阶段学位12000个;投入资金1.2亿元,新建新办中心幼儿园、望办中心幼儿园、东山中心幼儿园、起凤幼儿园,改扩建昆办中心幼儿园,提质改造机关幼儿园,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1440个,有效解决城区公办学位需求激增的局面。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师资力量也有了质的飞跃。

翻江镇岐山中学是湘乡市偏远的农村学校之一,校长邓建春回忆,12年前,他刚来学校时,操场是沙土地面,师生们晴天满身灰,下雨满身泥。宿舍是土坯房,老师们挤着住在办公室,条件十分艰苦。

学校提质改造完成后,新建了宿舍楼、停车棚,新装修了教学楼、学生餐厅,建好了标准化实验室,硬化了道路、操场等,面貌焕然一新。校园条件好了,吸引了一批年轻老师在这里安居乐教,教学质量也明显提升。“不只是岐山中学,这几年农村学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城乡教育差距缩小,农村的孩子也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邓建春说。

原来的岐山中学(上)如今的岐山中学(下)

10年来,湘乡市共投入资金4亿余元,完成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农村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义务教育学校实现协调、均衡、快速、健康发展。

集团化办学 有效化解大班额

走进东方红学校,教室宽敞明亮,课堂秩序井井有条,没有了过去的拥挤逼仄。

“以前人多的时候有的班80多个学生,课堂秩序难以管理,学生学习效果不理想。”该校党委书记、校长谭斯月说。

2017年,湘乡把集团化办学作为化解大班额的重要举措,将城区小学进行强弱组合,以强带弱,各集团建立从管理层到教学层的师资互动交流机制,打破师资“一校所有”的格局。

同一年,东方红学校与望春学校组建集团,将一年级每班控制在45人以内,三至五年级控制55人以内。两个学校通过资源优化、跨校任教、校区大教研、集团内大型活动等形式,有效化解了大班额,大大提升了教育质量。

化解大班额后,东方红学校的孩子们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上课。

现如今,湘乡市有东方红教育集团、起凤教育集团、湖铁教育集团、湘铝教育集团、芙蓉教育集团、向阳教育集团,实现了集团管理一体化、教育教学一体化、考核评价一体化,满足了所在地适龄儿童就近入学、享受优质教育的需求。

特色课堂助力“双减”让每个孩子全面发展

防守、过人、射门……每天早上7点半,湘铝学校足球场上热闹非凡。小小足球队员们在教练的指导下驰骋绿茵场,尽情享受着足球带来的喜悦与激情。

这是湘铝学校的特色课堂之一,也是最受孩子们喜欢的课堂。目前全校有100余名学生参加,且每个学龄段组建了一支专业队伍。足球教练告诉记者,这项运动不仅能缓解孩子们的学习压力,还能锻炼他们的身体,培养他们吃苦耐劳、勇于拼搏、团结协作的精神。

自“双减”政策落地以来,湘铝学校在特色课堂、课后服务方面做了有益尝试,设置了形体芭蕾、绘本心理、硬笔书法等“七色”特色课程;利用课后服务开展经典诵读、学唱经典歌曲、观看经典电影,使学生们的课后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湘铝学校校长沈汇告诉记者,“双减”政策的实施,推动教育回归本质,让孩子们有时间全面发展,变得更加自信。

湘铝学校的足球特色课程。

像湘铝学校这样多彩的特色课程,在湘乡市各中小学校已经遍地开花。东方红学校开设武术、民族乐器课程,促进学生“全面+个性”发展;湖铁学校将活动文化学科化,让学生在玩中学、在乐中学;向阳学校开设棕编、书法、葫芦丝等特色课程,其中棕编项目被教育部认定为“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望春学校开设“农耕课堂”,让劳动实践基地成为学校开展素质教育的生动课堂。

向阳学校的校园艺术节。

东方红学校的巴乌特色课程。

湖铁学校的大课间活动。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这十年,湘乡的教育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区域、城乡、校际差距逐步缩小;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稳步推进……优质的教育资源正化为甘霖,滋润每一株嫩芽。未来,湘乡将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让优质教育惠及每一个孩子。

(一审 储永祥;二审 胡孟婷;三审 曾佰龙)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