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工程”传捷报!湘乡示范基地晚稻亩产达652.5公斤

    2022-10-26 16:09:56

收割现场。

双季优质超级杂交稻核心示范区进行晚稻测产验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6日讯(通讯员 曹研容 谭思佳)10月24日,省、湘潭市农业农村部门有关专家对省财政专项支持、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持、湘乡市农业农村局承担的湘乡市“三分地养活一个人”粮食高产绿色优质科技创新工程(以下简称“三一工程”)的双季优质超级杂交稻核心示范区进行晚稻测产验收。据实测,该示范区晚稻平均亩产达652.5公斤。加上早稻平均亩产623.9公斤,双季亩产达1276.4公斤,超目标产量76.4公斤。

湘乡市“三一工程”项目在育塅乡南水村、泉塘青山村、潭市镇大坪村实施,共建设3个核心示范片,分别由湘乡市育塅乡立平家庭农场、湘乡市安泽家庭农场、湘乡市承启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承担实施。

当天,专家组来到泉塘镇青山村示范区,实地考察晚稻的田间长势,并随机抽取3块田进行机收实测。该核心示范片总面积1012亩,水稻长势平衡,基本苗足,熟期落色好,田间无明显病虫为害,示范效果好。

经现场实测,3块田晚稻平均亩产为652.5公斤,加上早稻,两季亩产达1276.4公斤,超目标产量76.4公斤。“湘乡市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这个示范工程做得比较好,在全省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国家粮食与食物安全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青先国说。

湘乡市安泽家庭农场负责人彭建良介绍,今年种植水稻450亩,采用全程机械化作业,晚稻种植的品种是高档优质稻——“桃秀优美珍”,它的米质口感好,香味浓,现在市场收购价每百斤达到了160元,深受市场欢迎。

(一审 邓余良 二审 曹漾 三审 曾佰龙)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