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排查整治自建房安全隐患

    2022-10-26 14:55:43

湘潭县排查整治自建房安全隐患

实施“五紧”工作法 打好百日攻坚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6日讯(武慧)绷紧思想、盯紧任务、抓紧整治、紧密调度、紧实督办……今年来,湘潭县统筹安排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决打好百日攻坚战的“五紧”工作法。

为补齐短板,助推进度,消除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湘潭县成立了既有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在全县全面实施“五紧”工作法。绷紧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对存在重点安全隐患的自建房采取断然措施,切实做到“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盯紧任务,保证排查质量,以节点分时段完成重大安全隐患的非经营性居民自建房的排查、复查、评估或鉴定等工作。

抓紧整治,强化分类施策。这是该县开展自建房排查整治的具体举措。县级各部门分别牵头对结构安全性、消防安全性、合法合规性、经营安全性以及地质灾害等隐患整治制定具体措施,核实、建立隐患库、整治库,指导各乡镇实行一户一策,综合采取省“改、停、封、拆”四项措施,以及市“控、撤、停、缓、拆、销、调、补、究”九条措施,依法分类整治。该县乌石镇按照“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分级负责”的原则,对全镇14个村(社区)采取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排查员包户的网格化管理方式,将排查片区具体划分到人,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整改与排查同步进行。该县排查过程中对违规改扩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的自建房进行整改,对初判存在结构安全性隐患、消防安全隐患、地质安全隐患房屋进行整改,对无证经营和超范围经营的经营性自建房进行整改。

紧密调度,压紧压实责任。该县通过自建房整治工作周调度机制、百日攻坚任务周清单、建立周专报及信息宣传机制等强化工作调度。紧实督办,确保整治成效。根据全县工作情况及督查反馈情况,该县主要领导和县既有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先后约谈部分乡镇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同时加强每周百日攻坚等重点任务督查,加大各部门、各乡镇整治工作协调联动,建立推行任务交办机制,全力推进全县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

湘潭县既有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将根据乡镇排查和县级复查情况,建立并不断完善数据库、隐患库、整治库数据,各相关责任单位将根据县自建房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倒排时间表,完成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整治、建设合法合规性隐患整治、经营安全性隐患整治、消防安全性隐患整治等相关工作。

(一审 张冕;二审 胡孟婷;三审 肖畅)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