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适老化改造 托起困难老人“稳稳的幸福”

    2022-10-25 09:33:25

湘潭县民政局和易俗河镇社会事务办的工作人员在验收适老化改造工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4日讯(通讯员 杨丹彤)“有了感应灯和扶手,我晚上起夜再也不用担心摔倒了,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困难老人的特别照顾!”10月21日,湘潭县易俗河镇郭家桥村的侯大爷,细数着适老化改造后的居家变化赞不绝口。

在开展“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中,湘潭县民政局紧盯民生福祉,聚焦困难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开展爱老、助老、为老活动,全力推进“适老化改造”民生实事项目,提高老年人日常生活起居的安全保障。该项目重点关注“助行、助洁、助浴、助力”,对困难老年人家庭的通道、居室、厨房、卫生间等生活场所,以及辅助配置、细节保护等做一定的调整或改造,夯实居家养老基础地位,致力打造“安全、舒适、便利、无障碍”的居家养老环境,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品质。

湘潭县民政局领办的2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列入了2022年省市县民生实事。为确保改造的每一步都落实到位,湘潭县民政局制定下发了《适老化改造工作流程》,并严格审核列入适老化改造困难老人家庭名单。各乡镇充分考虑了老年人家庭情况、身体状况、现实需求,按照“一户一策”原则,进行了科学合理的设计和改造,加装安全扶手、安全浴椅、坐便器等辅助设施和添置家用电器等生活用品。改造结束后,组织专人上户听取老人们对适老化改造的意见并予以记录,老人们对改造的成果都表示很满意。

湘潭县民政局副局长刘纲介绍,近年来,湘潭县一直将适老化改造列入民生实事项目,在“环境不改变、老人不离家”前提下实施改造服务,把好事实事办到困难老年人的心坎里。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697户困难老人家庭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托起了困难老年人“稳稳的幸福”。

(一审 曹漾 二审 肖畅 三审 曾佰龙)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