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杨嘉桥派出所:处好“小警情” 彰显“大担当”

    2022-10-24 16:23:2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赵阳

今年以来,湘潭县公安局杨嘉桥镇派出所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切实开展“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和“正作风、提精神、鼓士气”专项行动,争先弘扬“三牛”精神、发扬“四干”作风,全体民辅警舍小家顾大家,奋战在公安工作第一线,通过点滴小事,积极构建新时代警民和谐关系。

春节万家灯火夜 救助走失老人

“老人家,您需要帮助吗?”2月2日正值春节放假期间,深夜23时许,值班民警杨涛与辅警张哲巡逻至九江村地段时,发现一位70岁左右的老人未在家里与家人团聚,而是面色焦急,一个人在外不断徘徊。

在对老人询问后,民警发现老人无法说清自己的基本信息,于是民警将老人带回派出所悉心照顾,再通过人像技术确认后,发现该老人并不是杨嘉桥镇居民,系邻镇石潭镇居民。民警随即联系老人的家属,并驱车将老人送回家,事后老人家属紧紧握住民警的双手说:“这大过年的,外面又黑又冷,多亏你们的帮助,不然老人家的后果不堪设想啊。”

树枝遮挡存隐患 主动作为解民忧

4月15日,民警在辖区开展日常巡逻时,发现九江村村部主干道汇入S325省道交叉路口处树枝过于茂密,严重遮挡了过往车辆行车视线,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考虑到该处地段过往车流量较大,为了驾乘人员和周边村民能够安全出行,民警立即从附近村民家里借来柴刀,经过一个多小时,最终将沿线遮挡视线的树枝及柴草清理干净。

民警主动作为为民办实事的热心举动,得到周边群众的交口称赞。

快速处置 维护企业营商环境

6月份以来,杨嘉桥镇辖区湖南湘水缘长生陵园有限公司的高压输电改造项目正在施工期间,遭到胡某(男,39岁,杨嘉桥镇人)的故意刁难,采取对施工车辆挡道的方式阻挠施工,导致项目施工处于停滞状态。杨嘉桥镇派出所接到警情后,立即组织民警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经调查得知该工程建设手续合法,系胡某借无理诉求为由进行阻工。

民警现场劝解无果后,果断将胡某控制并传唤至执法办案区。经民警法律宣传后,胡某及家属认识到自身的错误,表示悔改且不再阻拦施工,胡某被依法予以行政处罚。该公司的输电改造项目恢复正常施工,同时对杨嘉桥派出所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举措表示高度肯定。

“积极追赃 返还财物获锦旗”

“热心为民,办案神速”张女士将一面鲜红的锦旗送至民警手中,锦旗上的寥寥数语,承载着赞誉,传达了谢意,更写满了责任。

前段时间,在镇上经营布艺生意的张女士向派出所报警:一男子以购买窗帘为由,获取张女士的信任,随后以需要接岳母为由,借骑张女士的摩托车后逃离现场。

接警后,民警立即开展工作,经分析研判,迅速锁定嫌疑人徐某某(男,36岁,平江县人)。在侦查过程中,该所发现徐某某已被平江县公安局抓获,民警立即联系平江县公安局配合将被骗摩托车追回并返还给张女士。

(一审 彭孟强;二审 胡孟婷;三审 肖畅)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