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委编办“五个一批”聚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10-24 09:01:0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24日讯(通讯员 谢敏学 )从湘乡市委编办获悉,该办今年以来立足于解决供需矛盾、结构矛盾,创新教育体制机制,以深入调研、对症施策、规范管理三个环节为抓手,打出“五个一批”组合拳,切实提高了教职工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有力推动了全市教育事业协调发展,促进教育发展更加优质、更加均衡、更加公平。

聚焦质量提升培训一批。在普训轮训的基础上开展精训细训,每年抽调一批潜力大、业务精、素质强的骨干围绕新课程、新教材、新方法以及每年“三考”新变化,采取以研代训的方式,开展“靶向性”课题研究,培训一批业务能手。截至目前,湘乡市接受国培、省培、市培的教师共计有1200余人次。

围绕“传帮带”返聘一批。结合“银发”计划,在原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学科带头人、教研组长等优秀的退休教师中,返聘担任教学顾问,传授教学、带班、教研、管理等方面的经验。

着眼供需矛盾选调一批。针对城区中小学空余编制较多,每年分批分次面向全市中小学公开选调80余名教师,2022年已组织选调120名教师,优化队伍结构,缓解城区学校教师紧张的问题。

急需紧缺招聘一批。根据“规范民办义务教育”所带来的民办学校教师解聘后稳定的需要,结合急需紧缺专业教师需求,2022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60人。

结合教学实际轮岗一批。从今年开始,以2-3年为一个周期,义务教育城区学校和乡镇学校交流轮岗的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其中,骨干教师不低于交流岗位教师总数的20%

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有增有减”的总体要求,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整改问题,其中今年选调教师125名、招聘教师60名、定向培养师范生71名、城乡内部调剂教师97名;清退借用借调人员48名、清理“吃空饷”人员16名、清退消化编外教师123名。突出解决了多年来编制固化不动、编制闲置浪费等问题,促进教育发展更加优质、更加均衡、更加公平。

一审:曾佰龙  二审:肖畅  三审:白培生

责编:曾佰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