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向云:巾帼创业正当时 奋斗人生最精彩

    2022-10-21 17:11:11

陈向云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郭露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近日,在认真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湘潭县第十届政协委员、石潭镇妇联兼职副主席陈向云对于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从在岗职工到创业新手,从门外汉到业务能手,陈向云说,靠的是个“拼”字,靠的是个“勤”字。

不甘平庸 开启创业之路

1996年,23岁的陈向云来到县瓷厂上班,因工厂效益不好、工资微薄,她毅然决然辞职,开始了她的创业生涯。

刚开始,她尝试售卖皮鞋,每双能挣个一两块钱。本着技多不压身的想法,在积累销售技巧的同时,陈向云有意识地向老师傅请教制鞋工艺,学习制鞋技术,后来陈向云在开办了石潭镇第一家某品牌皮鞋店,经营制作和销售皮鞋业务。随着市场环境变化,市场主体需求多元化,陈向云开始涉足服装领域,截至目陈向云前拥有大大小小鞋服门店10余家,帮助解决就业40余人。

“社会在不断发展进步,我相信兢兢业业努力奋斗,勇于迈出第一步,坚定走好每一步,行稳致远,生活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回想创业经历,陈向云觉得自己并没有什么大智慧,有的只是勤奋、勇敢和坚持。不懂进货、不会推销,就攒着劲向合作伙伴学,向批发商取经,不断积累、总结经验;面对疫情冲击,则积极开展自救,努力保证基本运转。在提升自己的同时,陈向云十分注重团队管理,坚持“一群人一件事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的团队理念,建立了科学的激励机制和薪酬体系,营造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关爱职工 助力“她”成长

在陈向云看来,妇女的就业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民生问题。一直以来,陈向云积极吸纳妇女群众就业,目前共计帮助解决女性就业40余人。加强“传帮带”,搭建员工成长成才平台,激励职工比学赶超练本领,提升获得感;当好员工“娘家人”,关心员工家庭幸福,帮忙调解家庭矛盾、缓解经济困难,提升幸福感。

“毫不夸张地说,遇见陈总后,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刘原本在家没有工作,与社会脱节,为人比较自卑,到陈向云的鞋店上班后,从刚开始的学着干、跟着干,积累销售经验,逐渐能够独当一面,由于工作出色,还被提拔为门店店长。现在的小刘为人自信大方,做事底气十足,家庭地位稳步上升,幸福感满满。

热心公益 勇担社会责任

2017年,陈向云当选湘潭县第九届政协委员,2021年当选县第十届政协委员、石潭镇妇联兼职副主席。荣誉背后,陈向云更认为这是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在成就个人和事业发展的同时,她始终不忘回馈社会,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在精准扶贫、爱心捐赠、关爱妇女儿童、解决就业、疫情防控等方面,陈向云一直在默默奉献着。2018年,帮扶3户精准扶贫对象,2019年,向石潭特困户捐赠100双鞋子;2020年疫情期间,多次向石潭商会捐款捐物;2021年,积极参与“点亮微心愿 爱心暖童心”志愿活动;2022年,向石潭镇党委政府捐赠体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主动报名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

谈及未来,陈向云表示:“作为新时代女性创业者,我将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在努力提升自己、发展事业、积极履职的同时,积极投身妇女儿童事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践行基层妇女干部的责任和使命。”

(一审 曹漾 二审 肖畅 三审 白培生)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