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多元化创新提效“古诗文”课堂教学

    2022-10-21 17:04:46

课例展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1日讯 (通讯员 肖益佳)为进一步引领湘潭县小学语文工作坊团队的研修能力,促进老师们古诗文教学能力提升,10月20日,湘潭县小学语文工作坊五人行团队、工作坊三个基地校核心团队一行组织开展集中线下研磨,对小学语文古诗文教学进行主题研讨。

课例展示中,工作坊老师执教的《夜宿山寺》从“对古诗”的游戏导入,带领二年级的同学们走进诗人李白,走进文字,感受诗人所处之高;工作坊老师执教的《司马光》则通过多元的方式带学生走进文言文,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理解课文大意,激发学生学习文言文的兴趣;工作坊老师执教的《长相思》由“乡愁”引题,带领学生通过对比深切感受词人“身心分离”的痛苦,同时理解词人重任在身,勇赴征途的担当精神。

随后,湘潭县小学语文工作坊坊主组织参研老师进行评课议课,帮助三位执教老师进一步完善设计,并从如何基于学情,有层次地指导诵读;如何巧设支架,有深度地领会诗意和创设情境,促进体会感悟以及怎样将所执教课程上得更加巧妙精美进行指导与交流。

据悉,此次研讨活动以课堂为基,以学生为本,重思考、重交流,完善了小学语文古诗文教研范式,为湘潭县自主选学小学语文工作坊即将开展的小学古诗文教学展示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审 曹漾 二审 肖畅 三审 白培生)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