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三力”促“双减”打造义务 教育发展新高地

    2022-10-19 15:33:1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熊全文

 近年来,湘乡市委、市政府将“双减”作为提升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的“手术刀”,作为重构教学模式、重塑教育形象的“催化剂”,探索出了“强引力、元动力、硬实力”的“三力”工作新模式,推动“双减”落地,引导义务教育高质量、内涵式、自主创新式发展,其成效显著。

 “强引力”,力求双减“软着陆”

 湘乡市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77所,在校学生67580人,其中民办义务教育学校7,其中独立的小学2所,独立初中1所,完全中学2所,十二年一贯制2所。“双减”工作推动之初,涉及人多面广。以点带面,耗费时间,全域推进,挑战定力。湘乡市委、市政府首先统一了“双减”的目标是“减脂”,“减脂”的目标是“增肌”的思想。

湘乡市严格按照省、市及上级教育部门的工作要求,迅速行动, 广泛征求学校、教师、家长、学生的意见后,出台了《湘乡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实施方案》《湘乡市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

湘乡市“双减”工作、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本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工作,细化完善措施,确保调控民办义务教育占比到位,确保“双减”工作落地见效。建立了市级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集中组织开展了专项治理行动。湘乡市教育局设立了专门协调工作机构,抓好统筹协调,加强工作指导。按照工作目标,明确专项行动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稳步推进相关工作。工作有了方案,办事有了班子,协调有了机制,“双减”工作的“强引力”形成,“双减”工作得以“软着陆”。

 元能力”,培根铸魂育新人

 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上,东郊乡石竹学校代表队,在四旋翼个人飞行赛和模拟飞行紧急迫降赛两个项目中,共夺得2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和5个三等奖2022年全国中学生田径冠军赛上,湘乡市育才中学斩获9项冠军,其中400米决赛的甲乙丙组金牌全部由育才中学包揽;另有向阳学校的棕编被作为教育部认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项目……这是湘乡深入推进“双减”以来,基础教育初步呈现的新景象,也是湘乡增强学生“元动力”,培根铸魂育新人的硕果。

“双减”政策落地,首先要打消家长不理解、不支持的顾虑,破解难题的落脚点是提高学生“元动力”,在培根铸魂育新人上做文章。

湘乡市多次召开专题培训会议,从领导层面到教育系统到学校(校外培训机构)、班级、师生、家长,由上到下层层组织“双减”政策学习,深刻领会政策的目的、意义、要求。发放《双减工作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7万余份,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育儿观和人才观,凝聚教育共识,缓解教育焦虑。“湘乡教育”微信公众号多次推送宣传文章,各学校通过电子显示屏反复播出“双减”宣传标语,发放“课后服务和双减政策”问卷调查表,邀请专家学者进行双减政策的宣讲。如湘乡市起凤学校编辑十几个文案专题,制作成“美篇”产品,从政策层面、方案配置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打消家长焦虑的同时,做到“双减”政策宣传全民知晓。

湘乡市在提升学生“元动力”上不断提炼总结经验。一是把课后服务作为提升学生学习生活质量的重要抓手。要求各学校要提高站位,担当“育人主阵地”使命职责,把课后服务作为提质增效、整体减负的重要一环;主动谋划,做实“课后育人”好文章,把它变成激发潜能、个性成长的活舞台;二是用“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特色教育成果,促使家长转变教育观念。如湘铝学校开展的少年儿童足球班,实力在全省同级别中名列前茅。

 “硬实力”,做足课内“硬功夫”

 “双减”难点在校外,重点在校内,“双减”减轻学生负担,不能降低教育教学质量。湘乡市摸索出了“三步走”“三提高”的工作方法。第一步从把握功能、严控总量、提高质量、强化管理等方面抓好落实,把过重作业负担压减下来。第二步,开足开齐国家课程的同时,将“双减”工作的成效纳入县域和学校义务教育质量评价。第三步,保证课后服务时间。

通过“三步走”做到“三提高”,暨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课后服务水平。为此,湘乡市教育部门多次对全市各学校进行地毯式的检查,并及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反馈、跟踪督办。市教育局在湖铁学校组织了课后服务开放日活动,全市各学校进行观摩学习,规范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形成了监督管理“闭环”。

“三步走”“三提高”工作在各个学校有生动的实践。如湖铁学校推进“双减”工作,探索出“四加”模式,为教学质量“增肌”,即给课程加点“趣”(生活体验)、给家长加点“料”(构建育人共同体)、给老师加点“研”(优化课堂、课业)、给学生加点“餐”(阅读日、书单),从而达到教学任务“学生减、老师加;校外减、校内加;形式减、质量加”的目的。目前,该模式在湘乡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推广。如湘乡市芙蓉学校,向“课内要质量、课外要效率”,大合唱、鼓号队、武术队、葫芦丝、无人机等课外设置,为学生提供“菜单式”选择,从而达到了学生减、老师加,校外减,校内加;形式减、质量加的目的。

一审:曾佰龙 二审:肖畅 三审:白培生

责编:曾佰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