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勇:扣准“先行”“示范” 推动实现“双碳”工作目标

    2022-10-19 15:21:05

会议现场

郭勇讲话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9日讯(通讯员 樊洛)10月17日,湘乡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勇主持召开湘乡市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推进“双碳”工作专题调度会。

近年来,湘乡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切实把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全局中,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绿色金融为抓手,以打造绿色金融示范市为目标,推动绿色金融融入湘乡双碳工作,形成了鲜明特色的全国县域经济“湘乡碳中和模式”,有效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会议听取了全市双碳工作、绿色金融工作情况汇报。市政府办、湘乡经开区、发改、财政、林业、农业、科工、自然资源、商务、金融办、产业集团等部门单位就如何推进“双碳”工作进行了情况汇报。

郭勇指出,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抢抓碳达峰、碳中和的窗口期、机遇期,扣准“先行”“示范”,推进实现全市“双碳”工作目标。

郭勇要求,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提高余热余气余压等资源的能源利用效率,将“双碳”标签融入到所有国、省项目中,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为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对标中央、省、湘潭市工作要求,紧盯“双碳”目标,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确定年度、季度、月度工作重点,全力争资争项、争先创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布置、有督促、有落实。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把系统观念贯穿“双碳”工作全过程,注重处理好“立与破”“投入和产出”“规范和探索”“政府和市场”“长远目标与短期目标”“工作创新、理念普及与干在实处”的关系,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对接联系,争取相关政策支持,为推进湘乡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市领导傅国强参加会议。

(一审 储永祥;二审 胡孟婷;三审 曾佰龙)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