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潭市镇大坪村:综合施策保灌 农田稳产保收

    2022-10-19 15:12:4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9日讯(通讯员 谭浪 周含)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抗旱形势严峻。为了打好抗旱保丰收“攻坚战”,湘乡市潭市镇大坪村因地制宜,全民参与,充分利用现有水利工程和各类抗旱设施,全力以赴保供水,齐心协力护民生。

从机井里引水灌溉。

潭市镇相关负责人现场指导抗旱工作。

这几天,潭市镇大坪村种粮大户段建明承包的300多亩双季稻正在有序收割,金色田野间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段建明满脸笑意地告诉我们,今年干旱形势比较严峻,多亏了打水井自救,水稻没有受到干旱影响,才有现在的丰收场景。

潭市镇大坪村共有农田1560多亩,以种植水稻为主,主要农业灌溉用水以韶山灌渠支渠水和水塘自蓄水为主,遇干旱年份必须从涟水河引水灌溉。今年旱情发生后,大坪村支村“两委”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动员群众投入抗旱自救,自发筹集资金购买抗旱设备、疏导渠道、寻找水源,利用抽水机井、机埠提水灌溉,组织党员群众义务开展清淤护渠、分段调水工作,将水及时送到田间地头。段建明作为村上的种粮大户,自掏腰包2万余元新打了3口机井,让300余亩农田及时“喝”上水。

在近3个月的抗旱中,日夜连轴引水灌溉所消耗的电量巨大,电费对粮农们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大坪村支村“两委”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扶持,另一方面发动党员、小组长及部分村民自筹资金,共缴纳了8万余元电费,切实解决了用电的后顾之忧。同时,村“两委”成员带头坚守抗旱一线,巡渠守水、查险堵漏,协调解决上下游供水矛盾,最大限度发挥灌溉用水使用效率。

“我们大坪村党员、队长带头疏通渠道、保证灌溉,从涟水河、深水井引水,为农作物保收增产提供了保障,其中双季稻每亩产量达到了1100多斤。”潭市镇大坪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易湘中告诉我们。

(一审 储永祥;二审 胡孟婷;三审 曾佰龙)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