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伟荣:心系公益的热心人

    2022-10-19 14:46:1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韶小文

参与疫情防控、抢险救灾志愿服务,投身扶贫帮困、捐资助学公益活动......今年37岁的彭伟荣是韶山市映山红志愿者协会的一名志愿者,同时也是一名政协委员,她热心公益事业,乐于奉献社会,参与志愿服务已经14年,累计志愿服务超5000小时,带领“爱心妈妈”团队关爱100多名留守困境儿童,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韶山市第一届向上向善好青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星级志愿者、爱心助学商家。

“一次对话”激发恻隐之心

“佛堂上面好多孤寡老人还有残疾人,吃不饱、穿不暖,热天热得不得了、冷天冷得不得了;附近一些人有空都去帮忙送点吃的或者衣服,我们也去送点米面油做点小事。”2008年,彭伟荣的婶婶在一次闲谈中提到。

在韶山市杨林乡一座山头上的祠堂里,几个好心人常年收留着几十口人,住着的要么是孤寡老人,要么是残疾人,要么是无家可归的流浪人等等,他们没有生活来源,全靠着社会各界的救助拮据地生活。彭伟荣听到后,便为他们送去油米、药品、生活用品,一起打扫卫生,一起生火做饭,一做就是一天,每月至少去一天,这一坚持就是5年。脚步为亲,因为十年间的照顾,彭伟荣俨然和他们成了“亲人”,直到政府分流了人群,她和“亲人”才走得不再那么勤。

2013年起,彭伟荣又带着儿子定期慰问市内五保老人,和市人武部、市民政局一道慰问驻韶官兵,和好姐妹一道看望留守儿童,公益的脚步从未停歇。

2017年7月韶山突发大水,连续几天的大暴雨让韶山多个地区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重大损失。彭伟荣在第一时间联系了团市委,带着7岁的儿子一起来到韶山市杨林乡受灾最严重的云源村,捐赠了100箱矿泉水和30箱方便面,为他们送上了一份关怀与温暖,坚定了受灾群众战胜困难、重建家园的信心。

“一个团队”坚定志愿之心

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总想给别人撑把伞。2岁的时候,父母就远去西藏谋生,彭伟荣和姐姐是奶奶一手带大的。最难受的时候莫过于家长会,别人的父母都会早早就座,而彭伟荣的座位永远都是空的。直到大学毕业后,父母才回归家庭。每每看到留守儿童,都会拨动彭伟荣心里那抹“柔软”。

2019年,彭伟荣加入韶山市映山红志愿者协会,在协会里不仅收获到志愿服务的快乐,也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2020年12月,在酝酿了几个月后,11个爱心人士组建了“爱心妈妈”团队,彭伟荣毛遂自荐当起了队长,在她自营的文具店门口赫然挂着一块闪闪发光的“韶山市映山红志愿者协会爱心妈妈服务点”。

组建了团队,对象名单从哪儿来?彭伟荣带领最初的11个队员,耗时6个月,走遍全市4个乡镇38个村(社区),摸排到100名留守困境儿童名单,并为其制定了关爱帮扶计划,通过过集体生日、参加夏令营、走进消防救援大队、学习手工制作、参加心理健康辅导课等一系列活动为孩子们填补“心理空白”,其中还为20多名事实无抚养儿童制定了“一对一”帮扶。

小蒋是“爱心妈妈”团队一对一帮扶的一个孩子,在爱心妈妈的关爱下,小蒋由过去那个自卑的小男孩变成了一个自信的“大哥哥”。

2021年5月,彭伟荣初次见到小蒋。11岁的小蒋,又黑又瘦,看上去比同龄人小很多,坐在床边,害羞地用扇子遮住了自己的脸,一言不发。通过和小蒋妈妈3个小时拉家常得知,小蒋常年跟着妈妈四处打工,居无定所,所以自卑也在小蒋的心里扎下了根。第二次去见小蒋,彭伟荣带上了新书包、新文具和牛奶,还细心地帮他们换掉了那个有“漏电”风险的插线板,这一次的前往,小蒋害羞地叫了一声“阿姨”。

为了帮助“小蒋”丢掉自卑、树立信心,彭伟荣带领爱心妈妈团队花了3天时间制定了一个初步帮扶计划。生活上,定期慰问陪伴、为孩子做美食、陪孩子过周末;学习上,定期向老师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暑假接送他到大学生志愿者家里补习;社交上,经常带他一起参加实践活动。短短一年的时间,小蒋的性格变得越来越开朗,眼里有了光亮,看到志愿者叔叔阿姨会热情打招呼,会主动照顾弟弟妹妹,会积极主动学习,妈妈和校老师直夸小蒋进步很大。小蒋的妈妈每次见到志愿者总是拉着志愿者的手说:“感谢政府,感谢你们这些好人,我一定教育小蒋多感恩,认真读书,将来回报祖国,回报社会”。

近2年时间内,爱心妈妈团队由最初的11人到53人,她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关爱着“别人的孩子”,从不觉苦、从不觉累,不怕流言蜚语,更不怕不理解。只因她们是在做一份了不起的事,她们有着非比寻常的收获。在她们的关爱下,全市100名留守困境儿童内心越来越充足,成功为近30名孩子申请到了长沙慈善教育机构提供的学费补助,直到大学毕业。“爱心妈妈”项目,获评湖南省“雷锋杯”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铜奖”。

“一个身份”彰显大爱之心

十多年前,她是一名军嫂,默默地支持着祖国的国防事业;现在,她是一名优秀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助力韶山高质量发展。2021年,彭伟荣当选韶山市政协委员,作为一名普通委员,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各类例会、研讨学习、专题调研,认真倾听群众呼声,聚焦群众身边问题,精心撰写提案建议,“下水道井盖坏了,非常危险”“路面坑洼严重,需要修缮”“请相关部门加强管理乱丢生活垃圾的现象”......彭伟荣提交的一个又一个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微建议,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受到政协领导和老百姓的高度评价。

履职期间,她还积极发动社会力量捐资捐物关爱留守困境儿童。2022年“99公益日”到来之际,彭伟荣带领团队积极响应,为贫困儿童发声,呼吁更多社会关怀,动员身边亲朋好友捐款、到单位企业宣讲筹款,共筹集捐款近5万,将全部用于关爱留守困境儿童。

十多年来,彭伟荣一如既往地守信经营,用自己的辛勤和真诚创造幸福生活,她也时刻不忘用自己的行动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积极投身各项公益事业,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文明劝导、扶贫帮困、捐资助学上到处都有她忙碌的身影。彭伟荣表示,将继续坚持自己的志愿服务之路,会更进一步加强自身学习,在社会公益活动方面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多走访、重实践,秉承“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不辜负政协领导和韶山人民群众的希望和重托,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和公益志愿者,为建设幸福、和谐文明的韶山而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一审 童璇;二审 胡孟婷;三审 蒋睿)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