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乡:党建引领聚合力带动耕地资源稳步恢复

    2022-10-18 15:53:49

(韶山市韶山乡领导班子驻村调研)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8日讯(通讯员 何文伟)“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切实稳定粮食生产,韶山市韶山乡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模式,带动耕地资源稳步恢复。”10月17日,韶山市韶山乡党委相关负责人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再一次重申“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强调“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今年以来,该乡共恢复耕地675亩,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45万元,带动周边群众就业79人次。

今年以来,韶山乡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耕地恢复工作,并邀请自然资源、农林业等部门专业人员参加。综合政策要求、村组意见、实际情况,制定了工作底图和“一村一策”。如在核心景区范围内的村存在较多已流转待恢复地块,则由村党组织牵头,与流转单位商定退出协议,实现耕地恢复和景区形象提升的双重目标;针对图斑面积小且分散的村,则统筹施工队伍,采取多地块多设备同时施工的方式,加快工作推进进度;对于图斑面积大并相对集中的村,则通过单亩招标的方式有力保证任务进度。“一村一策”的制定让乡村两级干部目标清晰、重点明确,为各村耕地恢复工作的快速推动提供了有力保障。

(韶山市韶山乡村民积极开荒)

为有序推动耕地资源稳步恢复,该乡由村党组织书记当好工作领头人,乡联点分管领导当好工作“指导员”,乡主要负责人当好工作“督导员”,共推工作落实落细,联动解决问题困难,形成上下同抓共推的干事氛围。由乡党委集中铺排项目,将恢复工作与耕地抛荒治理、国土绿化、小水源、乡村风貌等项目相结合共同推进,解决种子肥料、果树套种、灌溉水源、施工费用等具体问题,确保耕地资源恢复工作顺利有序推动。为有效解决经费问题,依托上级安排的专项资金,乡党委自筹部分经费,村党组织筹集施工经费近50万元,以强力的后勤保障带动耕地资源恢复工作全面铺开。

为形成农民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该乡通过“屋场会”、党员上户宣传等方式,向群众解读政策,强化典型引导,形成农民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全乡10个村63村民小组共需恢复96个图斑地块,在施工过程中均得到广大村民全力支持配合,全部顺利完工。同时,鼓励引导党员返乡创业人员,开发恢复耕地,发展饲草饲料种植基地,目前已在新联村、双石村流转土地200多亩,后期预计需流转土地1000亩,为产业发展提供优良土地资源。平里村积极开发空闲林地,建立茶叶基地,新增占补平衡耕地指标10.765亩,并按照旱地指标费为市财政创收153万多元,在恢复耕地资源的同时,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

(一审 蒋睿 二审 曾佰龙  三审 白培生)

责编:蒋睿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