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看岳塘⑯|岳塘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2022-10-12 10:40:4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胡飞云

重农固本,国之大纲。党的十八大以来,岳塘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稳步推进农村各项改革,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1年的19915元增长至2021年的39356元。

如今,在岳塘区,一幅幅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幸福画卷正展现在人们眼前。

“十里黄桃”丰收

稳定摘掉“贫困帽”

岳塘区东坪街道和平村村民晏春林曾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他甩掉“贫困帽”,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对此,晏春林深有感触地说:“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帮扶干部到我家比到亲戚家还勤快,各项帮扶政策明明白白,一条一条贴在我家墙上。脱贫后,驻村帮扶工作组又推荐我参加了创业培训班,让我增长了不少做生意的本领!”

通过综合帮扶、分类施策,2015年,岳塘区3382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湖南省第一批全面脱贫的县(市、区)。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一方面,岳塘区压实责任,落实“三走访三督导三签字”,结对帮扶、驻村帮扶同时开展;另一方面,持续保证脱贫户“一提高、两不愁、三保障”,防止返贫,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岳塘区优中选优,将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选派到驻村一线,配齐配强驻村工作队。全区共选派27名驻村工作队员,实现13个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驻村帮扶全覆盖。安排1200余名机关干部结对帮扶1268户贫困户,保障结对帮扶贫困户全覆盖。推动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和工作体系逐步转向乡村振兴,增强就业扶持和产业扶持,稳定增加脱贫人口收入。

守住防止规模性、区域性返贫底线,动态监测帮扶是最管用、最有效的途径之一。为此,岳塘区出台了《湘潭市岳塘区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湘潭市岳塘区关于巩固“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成果推进接续减贫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依托湖南省防返贫监测与帮扶管理平台,常态化开展监测预警与帮扶。同时聚焦排查,健全问题动态清零机制,全力防范脱贫后风险,实现了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在切实做好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等工作,不断补齐短板弱项、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的基础上,岳塘区还从实际出发,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全市率先启动了防止返贫保险机制。共计投入防贫保险基金722132元,为辖区内农村人口及相关乡村振兴项目购买精准防贫综合保险9159份。目前,已为11户监测户理赔5.5万元。“防贫保”将扶贫关口前移,从源头上筑起了防返贫致贫的“堤坝”。

高峰村杜鹃基地

乡村振兴结硕果

这些天,在岳塘区霞城街道五星蔬菜种植基地,自动化连栋温室大棚耕种区里辣椒、包菜、芹菜、花菜长势喜人,多名菜农在大棚里穿梭,开展施肥、淋水、人工除草等工作。该项目是岳塘区利用城市中心区近郊的资源优势,以保障好服务好城市居民“菜篮子”为出发点,大力推广的智慧蔬菜产业项目。该项目预计每年为两个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60多万元,可带动80多名村民就业。

荷塘街道五爱村将闲置土地出租,建设岳塘花卉市场,打造花卉苗木线上线下交易平台,吸引50多家商户入驻,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0多万元。昭山镇七星村打造“樱悦田园”,每到春天,260余亩樱花竞相绽放,游客流连忘返,带活了周边民宿、餐饮等,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约50万元。昭山镇红旗村池塘多、溪渠密,但土地被穿村而过的铁路、高速公路、输油输气管道切割成块。该村充分利用每一处土地,发展小而精的特色种养殖业,共养殖45亩黑斑蛙、22亩甲鱼、20亩澳洲龙虾,种植150亩湘莲。去年,红旗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30万元,今年有望突破140万元。

跑好脱贫后的“接力赛”,发展产业是重中之重。近年来,岳塘区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积极培育富民产业、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走出了一条“岳塘有好菜”“岳塘有好山”“岳塘有好花”“岳塘有好水”“岳塘有好景”的农业产业特色发展新路子。2021年,岳塘区27个村有9个村经营性收入达百万元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位居全市第一,村级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壮大,自身“造血”功能持续增强。

当前,岳塘区已初步建成以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产品物流、农业休闲旅游为主导的三条农业产业链,形成了多元化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2021年,乡村旅游接待人次达110.58万人次,同比增长11%,实现休闲农业经营收入1.8亿元,农副产品销售收入3126.8万元。

“美丽庭院”星级示范户

美丽乡村入画来

绿树绕村、道路宽阔、院落整洁……走进岳塘区的农村,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更关乎岳塘区9.33万农民的切身利益。近年来,岳塘区积极探索,坚持不懈打好农村环境整治“硬仗”,真正让乡村美起来、农民笑起来。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岳塘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迫切需求。以小小厕所为例,岳塘区坚持模式创新为引领,改旧陋习为新风尚,开启了“3+1”改厕新模式,示范带动厕所革命,在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村荷塘村试点推广“3+1”改厕技术新模式。在沈家湾片区改(新)建四格式化粪池30户,在农户家建成“三格式化粪池+人工小微湿地”户级污水处理模式,让农家小院有了湿地景观。目前,岳塘区农村“厕所革命”任务全面完成,全区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90%以上,全区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

以省级精品乡村七星村、省级美丽乡村荷塘村乡村旅游项目建设为依托,岳塘区积极整合乡村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特色农家乐,打造品牌地标。在推进沈家湾示范性农家乐、文化娱乐广场、无公害蔬菜基地等建设中,致力于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进而实现文旅互动,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目前,岳塘区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7个,打造美丽屋场34个,共评选“美丽庭院”4千余户。

回望来时路,方知何向行。在乡村振兴战略引领下,未来,岳塘区农业发展动能将越来越强,农民钱袋子将越来越鼓,农村“颜值”将越来越高。

(一审 陶妞;二审 胡孟婷;三审 彭婷)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