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韶山市支行:党建领航促发展 乡村振兴正当时

    2022-10-10 16:53:5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金玲

近日,农发行韶山市支行投放城乡一体化中长期贷款4174万元,用于支持湘潭韶山电子信息高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这是该行引政策性金融活水浇灌韶山这片红色沃土的生动写照。据悉,今年来该行聚焦农村土地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改造、农业特色产业园等重点领域,持续为地方经济注入政策性金融活水。截至目前,该行各项贷款余额136937万元,较年初增加18459万元,增幅15.58%,对公贷款余额在韶山市金融机构中排名第3位,投放贷款资金源源不断为韶山乡村振兴添势赋能。

党建领航固成果。该行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拓展年”为契机,深入推进党建领航工程,打造“三型三好”党支部,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该行创新开展“五个一”标准化主题党日活动,即“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佩戴一枚红色像章、共唱一首革命歌曲、诵读一篇主席诗词、讲述一个红色故事”,充分利用韶山红色资源,带领员工追寻革命足迹。同时紧密围绕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常态化,创新实施“十个一”,多措并举打造“清廉阵地”。今年3月,该行喜获湖南省银行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示范点”荣誉称号,成为湖南省银行业首批获此殊荣的单位之一。

“五大聚焦”谋发展。该行作为乡村振兴示范行,聚焦支持农业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六大领域”加大信贷资金投入。聚焦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当前该行粮棉油政策指令性贷款余额331.07万元;聚焦服务脱贫攻坚,向高新园区投放标厂建设贷款筑巢引凤,目前扶贫贷款余额9925.39万元,帮扶贫困人口26人稳脱贫;聚焦农业现代化,支持农业现代化项目2个,贷款余额1.19亿元,以服务农村产业和土地流转为抓手,助力打造“一县一特”“一镇一特”“一村一品”;聚焦农业农村建设,累计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6个,贷款余额12亿元;聚焦区域协调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为服务韶山地区城乡协调发展,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累计支持城乡融合发展项目4个,贷款余额8.89亿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业务发展理念,投放韶山高新区“退二优二”项目贷款1.08亿元。

发挥优势助振兴。一方面该行积极探索稳定脱贫帮扶路径,通过加强与当地农业农村局、工商联协调,结合韶山当地稳贫特色和政策,积极协调和促进“百名青商兴百村”直接帮扶模式,一共有26家企业,与韶山5个村进行共建,予以资金支持村民稳定脱贫。该行作为韶山市杨荣村帮扶后盾,通过消费帮扶、直接帮扶、金融服务帮扶等方式,帮助村民稳脱贫稳增收。立足结对帮扶实际,该行还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组织全行员工发动身边党员群众及个人慷慨解囊,累计购买贫困地区大米、鸡蛋等特色农产品近9万元,彰显了“扶贫银行”的品牌形象。另一方面在服务乡村振兴和实体经济的过程中,该行始终坚持让利于农,加大减费让利力度,切实做到收费项目“瘦身”,客户成本“减负”。通过网点柜面价格公示、海报公告张贴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主动向客户广泛宣传各项优惠政策,今年以来累计减费让利78.9万元,切实惠及企业84户,让支农服务更有温度。

金风拂面硕果香,振兴乡村正当时。下一步,农发行韶山市支行将不断强化责任担当,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坚决打好服务韶山稳住经济大盘攻坚战,助力韶山在乡村振兴上闯新路、走前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审:刘金玲;二审 胡孟婷;三审 蒋睿)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