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全面推行“田长制” 每块“饭碗田”都有人管

    2022-09-27 16:59:02

东郊乡旺兴村双季晚稻迎来了抽穗扬花灌浆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李方遒

今年以来,湘乡全面推广“田长制”工作,给每块耕地配备守护者,鼓励全民参与耕地保护,筑牢粮食增产基础。

进入白露,双季晚稻迎来了抽穗扬花灌浆期,一粒粒稻谷也开始逐渐饱满。水稻生长关键期,东郊乡旺兴村村民陈祥每天都会到地里扯草,查看水稻健康状况。当了七年多鱼塘塘主的陈祥今年身份也发生了大转变,变成了天天和地打交道的“庄稼汉”。“田长和我反复做工作。他说种田你也能放点虾子放到沟里,多少也能创造点效益。我后面也乐意,他和我讲了很多政策问题,我也体会到了,要响应党的号召。”湘乡市东郊乡旺兴村村民陈祥说。

六七年前,每到雨季,低洼田容易积水被淹,导致地里颗粒无收,这里的农户们便干脆放弃耕种,陈祥和附近一村民流转了周边20多亩田,挖塘养鱼。今年湘乡市全面推行“田长制”,村级田长多次上门做他们思想工作,终于让他们放弃养鱼塘。为了解决低洼地积水问题,村里出资开沟开渠,因地制宜让陈祥稻虾、稻鱼共养。“水分充足的情况下,900至1000斤一亩没问题,养两季虾子也赚得近四千元每亩。”陈祥说。

湘乡市在东郊乡旺兴村率先推行田长制试点,村民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将全村98%的水田全部流转到合作社,开展多种稻养结合的规模化种植,在保障粮食种植和产值的同时,提高了亩均效益。“‘田长制’解决了我们村上抛荒治理,以前抛荒地全部解决了,村上散的劳动力、贫困户,就业困难问题我们也解决了,提高村上农户的种粮积极性。”湘乡市东郊乡旺兴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村级田长田学文表示。

“通过村村响工程、微信群,让村民了解‘田长制’,知道实施‘田长制’是做什么、怎么做,营造全员参与保护耕地的氛围,同时明确乡村组田长责任人,确保田有人管、地有人种。”湘乡市自然资源局东郊所所长李朝说。

今年以来,湘乡将全市75.17万亩耕地划分形成一张“隐形网格”,6名市级田长、314名村级田长、1109名网格田长各自有自己的负责区域,通过创新“田长+”协作模式,建立耕地保护利用补偿激励机制,制定“田长制”考核办法,实现了耕地保护责任全覆盖的,及时发现并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

(一审 曹漾 二审 曾佰龙 三审 蒋小康)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