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百日行动”丨湘乡市东郊乡:村干部“百日行动”作表率

    2022-09-27 10:15:2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陈振国

小桥映鱼池,曲径披繁花。站在湘乡市东郊乡浒洲村党总支书记李带家的二楼阳台上观望,目之所及便是一幅活生生的美丽乡村画卷。

李带和他哥哥家的两栋现代化楼房一前一后错位排列,各自有大门进出。从外面看是相互独立的两个庭院,但内部却是连通的。虽然整个庭院面积不大,但规划设计恰到好处,美观实用。无论是常来常往的周边邻居,还是偶尔登门的过客,对这座美丽庭院赞赏有加。

李带在他的万岁茶生产基地浇水保苗时,家中来了几位客人——东郊乡家庭环境卫生检查评比团成员。大家对庭院内外的地面保洁、家用器具摆放、生活污水排放,垃圾分类等情况一一对标对表检查,基本找不到扣分的地方。

作为全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领头人家庭,必须随时经得起检查。李带说,尽管每天很忙,但全家老小始终坚持美丽庭院不能徒有外表的理念,确保室内外干净整洁、垃圾分类投放、义务养护门前村道旁边的花卉苗木等等,都已自觉行动。

与李带生活在宽广、平坦的田垄中相比,旺兴村党总支书记田学文家的周边环境要复杂得多。他所在的村民小组依涟水河而居,村庄四清、干道三无等整治难度相对大些。

田学文家是我市优秀的种粮大户和莲稻渔综合种养示范户,他每天需要应对繁重的公私事务,但家庭内外始终保持干净整洁。屋前坪与村道(河堤)相连,农用车和收割机、犁田机等农机具停放规范有序,从来不占道、不影响交通;无论从生产基地捕捞多少鱼虾回家,都在屋后合适区域存放或处理,绝不让前坪和村道有一点污水、一片鱼鳞。他家旁边是村民文体活动广场,夫妻俩经常忙里偷闲给花卉苗木浇水、整枝,还担任义务文明劝导员。

东郊乡有关负责人表示,百日行动中对全乡19个村党总支书记家庭进行环境卫生检查评比,是落实7项整治内容的一个重要手段,目的是抓关键少数带动一片。目前,各村党总支书记雷厉风行,积极查漏补缺,为家庭及周边环境锦上添花。其他村两委成员也踊跃开展自查自评,再整改再提升,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责编:曾佰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