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乡居梦想

    2022-09-23 18:34:45

乡居梦想

/陈立平

隆冬里的那天午后,久违了的桔色的阳光,终于钻过厚厚的云层。阳光从窗户洒满了你的书屋,有些疲倦的身子顿时多了些暖意。你知道,春天已经不再那么遥远了。

你懒洋洋地随手翻开一本书,书中有这么一段话,似乎是专对你说的,深深刺激着你,使你更加心神不宁:“如果我们厌倦了城市里快节奏的生活,我们就应该独自投身大自然,去体会宁静的力量。”这对你是一种巨大的鼓惑。你不止一次讲起,说前人就曾经说过: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山林,可见,远离市井喧嚣的乡居生活,是一种自古便有的生活状态,只是需要智慧和勇气。乡居,算是一种小隐,你说你有这种定力、智慧和勇气。

城市里,时间的轮转,生活的节奏,每天都是简单的重复。你早已经厌倦了。你想远离想改变,想去乡野租一处农舍,土砖青瓦,单门独院,互不相扰,最好倚山面水,远处是大片大片错落起伏的江南田园,夕照黄昏,炊烟袅袅,鸟唱鸡鸣之声相闻,空气里满满的草木香、泥土味。

好多次,你津津乐道,就好象已经身处其境。你说,尤其喜欢那乡野里的月光和星空,比城里就是显得纯净、孤独、奔放和自由,在这样的环境里,可以独享自由。

你向往、崇拜并且想要骨子里这种原始而自由的野性。而这种不拘的自由和野性,只有自然的伟力,才能孕育和赋予。飘逸的炊烟,让人觉得活得真切。挺拔的山峦,能够使人心生坚毅。乡野里的朝霞夕照、雨露风霜,没有城市里林立般高楼的遮挡,迸发出蓬勃的力量和自然的壮美。乡野里也没有谁滋扰窥探,想吼上几声,席地而坐,打上几个滚,哪怕把心肝脏腑掏出来,也无需半点伪装,一丝顾忌。想晚睡不睡也罢,没有那么多约缚,都由着自己。这才是你想要的诗和远方。

讲得这般生动贴切,可以想见,你对乡居已经是何等神往和迷恋。

早几日,你又读到了二冬君在终南山所著的《借山而居》和《山居七年》。你说,山居七年,何等的洒脱。人生便是一场旅行,生活就象一杯酒,找着和拥有了自己向往和钟爱的方式,才是真自我真生活。仅从这点,你说从心底里钦佩二冬君。

到如今,你还是没有从梦境中走出,你说未来已来,借居乡野,才是一种自己钟情的别样的人生境界。

你不愿意从这梦境中走出,因为,那里有让你痴迷的回归人性本真的呼唤。

这是你一直心心念念的向往。

责编:曾佰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