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村级纪检委员助力乡村振兴

    2022-09-23 10:59:2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3日讯(谢欢)“您的‘一卡通’是自己在保管吗?有没有按时收到补助资金?”“您关注‘三湘e监督’了没?咱们村民生资金的发放情况都会在这个平台上公示。”……近日,在湘乡市壶天镇大坪村,村纪检委员梁少辉围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开展入户监督检查,并对“三湘e监督”进行推广。自从担任村纪检委员后,像这样在田间地头开展监督检查成了她的“常规作业”。

为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在乡村振兴监督中的“前哨”作用,湘乡市纪委监委健全村级纪检委员制度,强化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和履职能力,促进村级纪检委员当好“监督员”“勤务员”“宣传员”,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8月份,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湘乡市月山镇石柱村5组、6组库塘蓄水减少,大片稻田遭遇旱情。在了解情况后,石柱村纪检委员曾强立即与组上干部一道奔赴抗旱减灾一线,经过几日几夜的坚守,终于把附近长江水库的水引到了村里的山塘,上百亩农田得到及时灌溉。

在湘乡市金石镇金石村,王彩红担任村纪检委员以来,在做好监督和信息收集工作之余,还经常与村干部一道引导村民破除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助推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据悉,2021年以来,湘乡市纪委监委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0个,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组织处理14人,追缴违纪资金37.24万元。

“村级纪检委员是监督的最前沿,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把工作重心和监督力量向基层一线延伸,提升乡村振兴监督质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湘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胡孟婷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