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余岁的湘乡古桥迎来全面“体检”

    2022-09-21 15:36:5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0日讯(通讯员 辜晋)9月18日,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柳肃率专家组来到湘乡市泉塘镇锦屏村,对500多年的古桥——锦屏桥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

柳肃(左)对锦屏桥进行现场勘查。

泉塘镇锦屏桥。

锦屏桥位于泉塘镇锦屏村一组石狮江西干流之上,建于明正德十四年(公元1519年),是沟通潭市、棋梓至湘乡的交通要道。“锦屏桥修建至今已经500多年了,一直都在用,现在还能过汽车,这个是超乎预计的,因为古代没有汽车,顶多是马车。如今居然还这么结实、这么完整,值得我们从科学的角度进行研究。”柳肃说。

锦屏桥为三孔桥,长36米,宽5.1米,由五行花岗岩条石砌成桥面,并建有护栏,护栏上方刻有两只石雕水牛和一对石狮,雕刻精湛,形象生动,精工细雕,具有浓郁地方特点,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这座桥无论是从技术还是从艺术以及人的生活方便,各方面都做得非常好,所以说这座桥非常的宝贵。”柳肃说。

经过现场勘查,专家组发现锦屏桥整体结构保存完整,但由于长期以来,在自然因素的作用及使用荷载、交通流量日益增大等人为因素影响下,桥底部分结构出现了裂缝。“我们建议分两步走,第一步是禁止重型货车在桥上走,尽快在附近另修一座桥;第二步就是修,按照古桥原貌修缮,把这座桥结构的技术性和装饰的艺术性展现出来。”柳肃说。

一审:胡孟婷

二审:曾佰龙

三审:白培生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