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栗山镇荆泉村:人居环境整治带火“乡村游”

    2022-09-15 16:21:51

荆泉村大景。

荷花基地吸引众多游人前来游玩打卡。

村民开展人居环境治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5日讯(通讯员 李方遒 徐雅蒙)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湘乡市栗山镇荆泉村持续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刷新乡村面貌,走出了一条环境与旅游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新路子,让乡村成为人们向往的地方。

到荷花基地赏花采莲,到水库大坝垂钓露营,到湘军古道访幽探古……今年夏天,随着湘乡首届乡村旅游节之莲香荆泉活动的成功举办,栗山镇荆泉村彻底火了起来,吸引众多游人前来游玩打卡。“我是第一次到这里来游玩,看到这么美丽的荷花心情非常愉悦。”市民张灿说。

荆泉村乡村旅游的火爆得益于该村持续深入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自2018年以来,荆泉村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先后投入300余万元对村级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整修,并持续推进综合管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倡导村民讲卫生、爱清洁的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提高村民文明卫生意识。同时,荆泉村还因地制宜,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当地历史文化,发展特色产业和引进特色项目,建成了一批独具特色的村级“地标”,打造了一条以荷花为品牌的乡村旅游线路,不仅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也为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注入了新活力。“通过人居环境整治为荆泉村乡村旅游打好了基础,此次莲香荆泉活动的成功举办让群众更加意识到搞好环境卫生的重要性。”荆泉村党总支书记王群强说。

荆泉因荷花而出彩,荷花因荆泉而美丽。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来到荆泉村,大大激发了村民的自豪感,也强化了他们维护环境的意识。今年58岁的村民赵叶青一有时间便会拿起扫帚走上村道进行清扫。他说,路面干净了,小河清澈了,村子才会发展得越来越好。“现在我们村的环境卫生越来越好,家家户户都自觉把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干净净,在这里生活很舒适。”赵叶青说。

现如今,“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新景象正成为激发荆泉村乡村振兴的新活力。下一步,荆泉村还将持续完善乡村旅游路线和基础设施,让秀美的田园风光、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吸引游客的“金字招牌”。

一审:胡孟婷

二审:肖畅

三审:白培生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