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湘乡不凡】产业篇:新旧动能齐发力 步履铿锵踏新程

    2022-09-14 15:22:45

【编者按】十载砥砺前行,十载春华秋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中华民族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十年,也是湘乡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创新取得非凡成就的十年。为了全方位、多层次展示湘乡市十年来各地、各行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取得更大胜利和进步,从今天起,湘乡融媒推出系列报道《非凡十年·湘乡不凡》。首篇我们聚焦产业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谭浪 李方遒

产业是发展之基、城市之本、富民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湘乡牢牢扭住产业项目这个“牛鼻子”,提质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不断积蓄发展新动能,让龙城这片古老沃土焕发出勃勃生机。如今的湘乡,产业串珠成链、百花齐放,综合竞争力不断攀升,稳居全省县域经济十强。

老工业基地“脱胎换骨”

2022年6月18日,随着一声令下,韶峰南方8000t/d熟料水泥生产线正式点火投产。该生产线是韶峰南方绿色建材产业园项目的核心工程,投产后可年产高标号水泥300万吨,预计完成年销售收入10亿至15亿元,年增加税收1.5亿元。韶峰南方绿色建材产业园项目,是湘乡积极引进央企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案例。

韶峰南方绿色建材产业园。

湘乡是湖南老工业基地之一,曾汇聚湖南铁合金厂、湘乡铝厂、湘乡啤酒厂、湘乡水泥厂等多家名头响亮的大中型企业。这些年,湘乡市委、市政府拿出更大的魄力,推动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实现脱胎换骨。

和湖南韶峰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同时期建厂的湘碱、湘氟公司,重组后又因环保问题一直在“生死线”上挣扎。湘乡市委、市政府在严守环保底线的同时,想方设法引进战略投资,盘活这些曾为湘乡经济发展立下过汗马功劳的“元老”资产。在湘乡市2021年秋季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仪式上,新签约的湖南轻盐化工生产基地项目和绿色氟化工生产基地项目,让湘碱和湘氟公司迎来生机。

同样面临生死考验的还有湘乡经开区皮革工业园,要么浴火重生,要么壮士断腕。湘乡市选择以“断腕”的决心治理污染,让皮革工业园获得新生。湘乡市将园区所有原皮生产线全部关停,同时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建设“一企一管”实现雨污分流,对园区所有制革企业安装在线监控,24小时在线监控企业排水水质变化情况,确保出水水质达到一级标准,实现达标排放。

十年间,湘乡市委、市政府敢于闯新路、开新局,在转型升级上走出新路,在产业培育中谋得新机,用饱含热情的笔墨书写出老工业基地精彩的“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答卷。

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时代赋予的使命,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湘乡瞄准建链、强链、延链、补链发展方向,推动电力产业做大做强,引导传统产业“凤凰涅槃”。

湘乡素有“电力之乡”之称,拥有60多家具有送变电工程总承包资质的企业。这些企业活跃在全国各地,有的还将业务拓展到了东南亚、中亚、非洲,带动近十万农民外出务工,形成了一支能吃苦耐劳、敢打硬仗的“电力湘军”。面对新的发展机遇,“电力湘军”迫切需要抱团整合、做强做大。

2017年1月21日,湘乡市委、市政府在电力企业家“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迎春座谈会上提出了筹建电力产业园的方案:在湘乡经开区择地200亩,打造一个集总部经济、相关产业于一体的电力企业“大本营”。此举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响应,电力产业园于当年2月3日启动招商建设,目前已引进电力企业52家,成功打造了集电力施工、电力设备制造及检验检测为一体的较为完整产业链。

湖南电力产业园。

“我们公司今年在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刚果金这些国家的业务量有1.3亿元左右,在内蒙、黑龙江、江西等地也有很多项目正在进行,抱团发展让我们走得更快更远。”湖南丰辉电力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建锋感慨道。

2021年,电力产业园实现产值70多亿元,完成税收3.5亿元。

新兴产业“小苗成大树”

在湘乡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园的湖南湘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各种设备自动运转,一种专为华为公司供应的高分子片式钽电容正源源不断被制造出来。从最开始的成型到最后的包装,一盘钽电容要经过20道工序的精心“打磨”,几乎每道工序都由全自动高端设备完成。

电子信息产业园。

“高分子片式钽电容体积小、储能大、耐高温高压,是5G基站不可或缺的重要元器件。”湖南湘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峰告诉记者,过去,这样一个小小元器件长期被国外垄断,而现在,核心设备都由企业自主研发,例如高分子片式钽电容自动聚合系统,全世界只有他们拥有。

近年来,在新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上,湘君电子进行了无上限的投入,基本上每年赚的利润全部投入新产品开发和新生产线。不遗余力的创新投入和多年的技术积淀,让湘君电子不仅成功摆脱了被国外同行“卡脖子”的困境,还拥有了全球领先的核心技术。目前,湘君电子作为株洲宏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在钽电容行业排名中,位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五。“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全球一流的钽电容供应商。”赵峰信心满满地说。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短短两年多时间,电子信息产业园聚集了湘君电子、维泰科技、振添光学等32家企业,预计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00亿元、税收3亿元。

10年来,湘乡坚定不移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水泥、化工、皮革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有声有色,以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和建工、电力电工电器、绿色食品加工和现代商贸物流三大产业链为主导,以新能源新材料、文体旅游休闲、电子信息为特色的“3+3”现代产业链体系已初步形成。2021年,全市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966.86亿元,相比2012年翻了两番多;地区生产总值达545.6亿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多。

在通向未来的壮美征程中,龙城大地已擂响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铿锵战鼓,汇聚起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今日湘乡风华正茂,正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朝着挺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湘乡的目标大步迈进。

一审:胡孟婷

二审:肖畅

三审:白培生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