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梅林敬老院:用爱心护理每一位长者

    2022-09-09 15:43:03

护理人员帮老人洗脚。

入住普亲养老院的老人们。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赵冠群

“普亲养老用大爱给了我娘第二次生命,感谢普亲所有领导和员工的辛勤付出”“感谢普亲对家人的细心照顾,让我们这些在外漂泊的游子得以安心”。9月3日晚,湘潭县易俗河普亲养老院的大家属群里,两位入住老人的儿子对工作人员表达感谢。

7月27日,(普亲养老院)收住了一位78岁的胡奶奶。此时,老人患有多种慢性基础疾病,由于患有Ⅱ型糖尿病伴血糖控制不佳,多处Ⅳ期压疮,伤口周围已产生神经病变,皮肤发黑溃烂。胡奶奶的儿子伤感地说:“我妈妈的病特别是压疮伤口,很多医院包括省属医院的教授都看过,都说病情较重,难以恢复,无太大的治疗意义。听朋友介绍,说你们这个养老机构护理水平较高、护工也很细心体贴,所以送妈妈到贵院入住。我们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了,在这最后的日子里,只要保证我妈妈过得舒心就行了”。望着家属无奈的目光,看到胡奶奶背部的伤口,院长朱朝霞不禁倒吸一口凉气。同时,也感受到了家属信任的眼神:“你放心,我们一定尽心尽力护理好胡奶奶!”

接下来的日子里,朱朝霞率领护理团队为胡奶奶制定了周密的护理计划:每天两次清洁身体,时刻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床单清洁无渣屑;每隔两小时翻身一次,保证伤口不受压、血液运行畅通;保障营养供给,一日三餐正餐按时按量喂食,上午和下午各加一份营养餐,确保有足够的白蛋白支持伤口愈合;时刻监测血糖变化,及时及调整饮食结构;使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分步实施伤口清创、消毒、换药,全程无菌进行,以杜绝二次感染。连续护理38天后,胡奶奶压疮伤口面积已大大缩小,新生的肉芽组织正在生长。老人除了背部压疮尚在恢复过程中,其它地方的压疮已痊愈,精神状态也明显好转,能坐轮椅在室内活动了,生命体征、血糖已基本稳定。看到一天天好转的妈妈,儿子更是喜极而泣:“感谢朱院长团队给了我妈妈第二次生命。”

2017年,湘潭县民政局引进“湘潭市普亲春花老年养护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亲)对梅林敬老院实行“公办专营”改革,由普亲派出专业团队对该院实施专业化运营。同时,将空余床位65%的部分承接社会养老。现入住特困人员50名、收住社会老人32名。公司派出有多年临床护理工作经验的朱朝霞担任院长。履职以来,朱朝霞护理团队不断钻研护理技能,人人掌握了导尿术、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等专业实操技能。其护工陈旺满以湖南省一等奖身份参加2021年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斩获第六名。

入住梅林敬老院(普亲养老院)的老人,每天的生活都过得很充实,上午做手指操、唱歌、击鼓,下午做康复训练、手工活动、看电视。根据入住老人的生活、工作经历及个人爱好,量身定做娱乐、康复计划,让院内老人健康快乐渡过每一天。逢年过节,老人们都不愿意回家:“这就是我的家,我在这挺好的,每天有人陪我聊天、帮我做康复,甚至生病了都指导怎么处理”。朱朝霞说,我们将用爱心护理好每一位老人,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家的温暖,幸福快乐安享晚年。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