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桥镇:抗旱设备送到家门口 助农灌溉保增收

    2022-09-09 15:38:3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9日讯(通讯员  胡孝雯)7月份以来,湘乡市梅桥镇持续高温天气,旱情继续“加码”,农作物受旱程度日趋显现。为确保全镇农业生产的稳定增长和农民收入持续增加,该镇迅速行动,联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湘乡支公司为9名种粮大户送去了3万余元的抽水灌溉设备。

“这是救命泵,立马就要安装上,抽水到百亩粮田里,我的稻子有救了。梅桥镇种粮大户感叹道,60余天高温无雨天气,眼看大片的农作物快要“干渴”,需要抗旱设备从河道、池塘抽水来“解渴”。97日,镇干部将汽油发电机、潜水泵、水管、防水线等设备送到了田间地头,农田里尽显一派繁忙景象,村民们抓紧安装抽水设备、铺设水管,准备从周边水库、河流引水至稻田。水管铺设好之后,每天可以灌溉4-5个小时,对水稻抗旱保产十分有利,有了这样的保障,今年稳产就有希望了梅桥镇种粮大户陈存新开心地说道。

与此同时,为缓解稻田缺水现象,该镇还组织党员干部清理河道渠道5000米,恢复破损渠道28处,确保农田3万余亩农田灌溉。该镇除进行装备抗旱、引水抗旱以外,还发挥农技人员的技术优势,实施技术抗旱。多支农技人员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分类施策指导农户避开高温时段科学灌溉,做好病虫害防治,全力打好抗高温热害干旱夺秋粮丰收这场硬仗。

据了解自旱情发生,该镇第一时间成立了24小时值班的抗旱先锋队,深入抗旱一线,分类进行科学指导,确保粮食不减产,农民能增收。截至目前,该镇已购买各类抽水机200余台,打造深水井8口,组织劳力50人次进行沟渠清淤,解决了6000余亩农田急需灌溉用水问题

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凝聚防旱抗旱合力,精准调度水利工程,全力保障农业生产用水,最大限度守住农户的粮袋子

责编:曾佰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