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育塅乡:“1+4”齐动手 “志愿红”焕彩乡村美

    2022-09-09 09:28:55

活动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9日讯(通讯员 谭浪 周含)近年来,湘乡市育塅乡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建立“班子成员+党员组长+农户+保洁员+乡贤”的“1+4” 工作模式,以“党旗红”引领“志愿红”,让乡村美“颜值”升“气质”。

每到周日早上,育塅乡双桥村村部就会迎来一批特殊的志愿者。“打卡”登记后,他们穿上“红马甲”,带上垃圾钳、垃圾袋、扫把等工具,迅速投入到卫生清扫工作中。这群“红马甲”是双桥村公益活动志愿队的队员们,他们坚持定期全村保洁工作已6年,早已成为乡间道路上一道亮丽风景。

2017年,在双桥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杨志中的倡议组织下,该村在全市率先组建了一支公益活动志愿队,以党员志愿者为主体,吸纳爱心人士、五老人员、乡贤、留守妇女、青少年学生等群体加入,指定每个周日为活动日,平均每次志愿活动有30余人参与。

今年58岁的戴光明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自2021年加入,他积极参加每次活动。说起加入志愿者队伍的原因,还得从一个小“误会”说起。“我以前对搞卫生这个事不太了解,以为加入志愿队有工资发。后来通过他们给我做工作,我对这个工作有了新的认识,环境干净整洁也有益于身心健康,所以决定加入志愿者队伍。”戴光明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像戴光明一样主动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截至目前,双桥村公益活动志愿队已有队员70人,下面还发展了一支由30人组成的突击队,负责紧急突出事故的应急处置。“我们村上的志愿活动已成常态,现在环境卫生越来越好,到处干干净净,今后还会努力把人居环境搞得更好。”育塅乡双桥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杨志中说。

双桥村成立第一支志愿服务队后,育塅乡以此为示范,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构建“班子成员+党员组长+农户+保洁员+乡贤”的“1+4” 的工作模式,在全乡15个村成立了人居环境志愿服务队,按照“干净、整齐、绿化、文化”标准,建设“花园、果园、菜园、田园、家园”,确保了环境整治既“立竿见影”得实效,又“循序渐进”见长效。2020年第四季度至2022年一季度,该乡在湘乡市季度考核连续获得6个第一。“下一步,育塅乡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百日行动’,切实落实‘1+4’工作模式,压实各部门工作职责,对所查摆的问题进行分类整治,严格落实奖惩措施,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总体水平。”育塅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刘峰表示。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