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城管局:抗旱护绿有新招

    2022-09-08 15:59:1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8日讯(通讯员 谭浪 朱玲)连日来,湘乡持续干旱少雨,城区园林绿化苗木存在不同程度的旱情。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服务中心集中人力、物力,加班加点,在采取大型洒水车辆浇灌、小型机动三轮车搭载储水罐浇灌、人工抗旱、喷灌设施浇灌等传统模式的基础上,创新采用“滴水袋”的方式,多措并举,全力开展抗旱保苗工作,做到抗旱不停步、浇灌无死角,确保城区100万平方米绿地植物安全度过高温干旱期。

大型洒水车灌溉。

园林工人给“滴水袋”装水。

9月6日,我们在人民广场处发现,一排排香樟树下均多了两个装满水的白色纤维袋,两名园林工人正在往袋子里装水。这些“滴水袋”出水速度可以调节,通过渗透的方式,让绿植根部充分吸水,可以减少原有浇灌方式的水分蒸发,这是湘乡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多措并举抗旱护绿的一个新招。

这些“滴水袋”主要设置在城区的行道树上,每棵树装置两个袋子,每个袋子可以装80多斤水,目前已装置了5000个“滴水袋”,对出现萎焉现象的乔木效果十分明显。“‘滴水袋’主要有节约用水、利用率高等优点。”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绿化维护队副队长王南强说。

在涟滨南路,园林工人周兆胜利用水泵等各类喷灌设施,采用人工接管浇灌的方式,正手拿软水管细致地给道路景观带内的苗木浇水,让苗木都能“喝上水”。他告诉我们,对广场、涟滨南路沿河风光带等处,存在很多大型洒水车灌溉盲区,就需要人工灌溉。

为保证城区绿化苗木的健康生长,提高抗旱效率,湘乡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精准施策,采用喷灌、滴灌、人工、洒水车和三轮车搭载储水罐相结合的方式,对城区植物进行全面浇灌。此外,为避开高温蒸发时段和车流人流高峰期,该中心重点加大早间、夜间浇灌力度,不间断、拉网式对城区内的绿植进行灌溉,全力以赴打好抗旱保绿攻坚战。截至目前,平均每日出动100余名园林工人、洒水车10台、三轮车10台,对广场、道路绿化带、沿河风光带、行道树及经开区共100万平方米绿化进行抗旱保绿。

一审:胡孟婷

二审:曾佰龙

三审:白培生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