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 | 湘潭县石鼓镇:为民办实事“走实”又“走心”

    2022-09-05 15:41:1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李众火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以来,湘潭县石鼓镇聚焦群众身边的小事,紧扣群众需求,办好民生实事,让人们真切感受到“心连心走基层 面对面解难题”活动带来的成效。

“揪心事”变“放心事”。以前山路十八弯,出行一次需要大半天时间,随着青山河石鼓段河堤公路正式通车,一个来回只要2个多小时。无论在哪里,路都是重要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这条青山河石鼓段河堤公路是全镇交通出行的主干线,路面宽6米,双向两车道,途经8个行政村,为当地5万多名群众出行提供了便利。河堤公路也纳入2022年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上半年在道路两侧种植2000余棵银杏树,安装了安防设施,如今已成为省内外游客争相打卡昌山日出的必经之路,为宁静的山村带来了勃勃生机,也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财富,文旅石鼓这面“鼓”也越敲越响。

“烦心事”变“舒心事”。“天气这么热,现在老年认证不用再上楼办理,办理流程也更加便捷高效了!”莫娭毑竖起大拇指夸道。为更加方便群众,石鼓镇将以前设在政府二楼的政务(便民)服务中心搬到了一楼,现在该中心业务大厅宽敞明亮,各项业务窗口齐全,实现了各项业务“一门通办”,精简了办事程序,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另外,针对石鼓老年人腿脚不太方便,子女又在外务工,老年人没有及时接种新冠疫苗的现象,该镇组织卫生院的医生上门接种疫苗,共上门接种1100人次,努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麻烦事”变“暖心事”。“以前为了图省钱,也嫌麻烦,根本不做体检。现在政府“两癌”筛查政策是真好,统一组织,专车接送,医院还专业,最贴心的还是全免费”。针对石鼓距离县城远,在家农村妇女“两癌”防护意识不强的特殊情况,石鼓镇转变“两癌”筛查工作模式,采取“入院+下乡”双管齐下的方法,主动对接县妇幼保健院,提供车辆接送服务,集中组织一批入院进行专业体检。同时,主动联系妇幼医师下乡的方式,让行走不便的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截至目前,全镇完成“两癌”筛查535人,产前筛查129人。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