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首支!子敬学校成建制管弦乐团惊艳亮相

    2022-09-05 11:36:2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5日讯(通讯员 彭圆 贺帆)伴随着悠扬的音乐《欢乐颂》,9月2日,在湘潭子敬学校开学典礼上,由55名孩子组成的“子敬e少年管弦乐团”首次惊艳亮相,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台下师生的阵阵掌声。据悉,这是湘潭县立足“双减”政策成立的首支少年管弦乐团,该课改班以“人手一件乐器,班级建制成团”为模式,让孩子们从小徜徉在艺术的海洋中,用音乐的梦想去点亮最美好的未来。

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牢牢把握艺术教育对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经县教育部门批准,湘潭子敬学校成立了这个管弦乐课改班级,全班由学生和家长自愿报名,并选择具有一定乐器学习能力的学生进行组班。

该课改班的音乐课程,摒弃了传统且刻板的教学,融入了音乐素养、乐器演奏技巧和交响乐欣赏等丰富的内容,采用“赏、演、玩、奏”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从繁重的知识和作业中释放出来,用心感受音乐的魅力,用音符点亮美好的童年,并拥有伴随终身的兴趣爱好和审美情趣。

虽然平均年龄只有七岁、接触乐器时间不到一年,但大家严格要求,刻苦训练,正是这样的精神,让管弦乐团更加团结向上,有着朝阳一般的热情与活力,并在各种比赛中屡获佳绩。来自该乐团的学生王昭雅表示,自从进入管弦乐团以来,她学到了全新的乐理知识,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乐器。每到周末,她就会迫不及待地给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演奏。她相信,只要自己足够努力,未来一定会更幸运。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管弦乐团的成立不仅发掘了更多具有音乐天赋的孩子,还能帮助他们快速地成长和提升。下阶段,学校将以更严谨的态度、更专业的指导、更系统的训练,提高大家的艺术素养及团队合作能力,让他们在音乐的道路上有更多志同道合的好友,有更多学习交流的机会,有更高的平台去展示他们的才华。

一审:胡孟婷

二审:肖畅

三审:白培生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