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统筹,校际帮扶|韶山市城乡教师交流成常态

    2022-08-31 15:03:26

(8月27日,杨林乡姜堰希望学校举行校际教师交流迎送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31日讯(通讯员 胡继宗 郭德志)8月27日上午,秋季开学前夕,杨林乡姜堰希望学校举行了与结对学校镇泰小学的校际教师交流迎送会。结对学校的两位校长和参与今年交流的10位教师正在进行交流座谈、经验分享和工作交接,会场气氛活跃。

长期以来,办学条件差、师资力量薄弱一直是制约农村学校发展的瓶颈。为努力缩减城乡差别,缩小校际差距,逐步化解教师结构性失衡矛盾,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近年来,作为全国义务教育改革发展基本均衡市的韶山市高位统筹,在不断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的同时,大力推进城乡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实施校长公开竞聘上岗,开展城乡学校结对帮扶。通过强校弱校结对帮扶和优秀师资支教、走教、送教下乡等多种方式,加大城乡教师交流,进一步缩小了城乡师资差距,有效解决了农村薄弱学校教师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据了解,韶山市今年参与城乡交流的教师共计55人,达到全市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数量的28.8%。

据该市教育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韶山切实加强对全市中小学教师的统筹管理,不断完善城乡教师合理流动机制。为积极稳妥全面推进城乡教师交流工作,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完善出台了《2022年韶山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教师交流工作实施意见》,并在工作开展过程中针对发现的问题下发了《补充通知》。结合韶山行政区划和教育实际,在原有城乡强校弱校结对帮扶的基础上采取分片结对的模式,将全市分为4个片区。在交流的方式上将教师交流比例分配给结对帮扶学校,由双方学校结合学科需要自主推动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遴选年轻和优秀的乡村教师到城区学校挂职学习。

下一步,韶山市教育行政部门将突出和完善机制保障,确保参与交流的教师在两年的交流周期内通过相互交流、相互研讨、相互学习、相互碰撞,擦出火花,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引领全市构建更合理、更有效的教育管理和教学教研模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促进韶山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审 蒋睿 二审 肖畅 三审 白培生)

责编:蒋睿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