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打赢防旱抗旱攻坚战 全力保障饮水和粮食安全

    2022-08-25 17:05:26

赵新文在月山镇江田村查看受灾情况。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25日讯(通讯员 潘永)8月24日,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乡市委书记赵新文深入田间地头查看旱情,调研调度防旱抗旱工作。赵新文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措施,强化要素保障,打赢防旱抗旱攻坚战,全力保障群众饮水和粮食安全。

当天,赵新文一行先后来到月山镇江田村、洪海村和翻江镇洪门村等地,详细了解水库蓄水、农业灌溉、群众生活用水、抗旱保收等情况。

在月山镇江田村,赵新文走进田间实地查看农田受灾情况,并与镇村干部、农户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农作物受旱、抗旱措施落实等情况。当了解到当地党委政府发动群众主动投入到生产自救中,及时打井抽水,解决农田灌溉用水等问题时,赵新文对此表示肯定并指出,当前正值水稻灌浆的关键时刻,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科学优化调水工作,采取多种方式送水,千方百计保障灌溉用水。

在随后召开的防旱抗旱工作调度会上,赵新文听取了市水利、农业、气象、应急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潭市、泉塘、金薮、山枣等乡镇负责人的防旱抗旱工作汇报。

赵新文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抓防旱抗旱。防旱抗旱工作涉及社会稳定,事关粮食安全,事关群众的生产生活。要进一步明确防旱抗旱工作目标,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确保社会稳定。要强化工作措施抓防旱抗旱。相关部门要科学调度、精准用水,加强全市水库管理,确保水源充足,不浪费每滴水,因地制宜采取蓄水、引水等措施,统筹做好农业灌溉用水保障;各乡镇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巡逻管控,及时解决用水问题,积极发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努力把旱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要强化要素保障抓防旱抗旱。全力保障防旱抗旱用电、经费、物资储备等,做好旱情灾情的监测预警,科学制定防旱抗旱应急预案,用好人工降雨等有效措施,打赢防旱抗旱攻坚战。要举一反三抓防旱抗旱。坚持预防和应急结合,多管齐下、标本兼治,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升供水保障能力,全力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和粮食安全。

湘乡市领导龚志光参加调度会。

(一审 曹漾 二审 曾佰龙 三审 白培生)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