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人大常委会启动所任命的“一府两院”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评议工作

    2022-08-18 10:52:5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18日讯(通讯员 谭浪  王敏)8月17日,湘乡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所任命的“一府两院”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评议动员会,正式启动本届常委会履职评议工作。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乡市委书记赵新文,湘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文亮,市领导李先金、张湘东、谢志宏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通报了《湘乡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所任命的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市监察委员会、市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履职评议的实施方案》,并宣布了首批被评议对象。

此次评议对象为市人大常委会所任命的“一府两院”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评议内容包括被评议对象本届以来贯彻执行宪法、法律和法规,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情况;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履职情况;“一府两院”领导班子成员及主要负责人联系人大代表情况;依法履行岗位职责、勤政廉政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努力方向等。从今年起,市人大常委会分4个年度对人大常委会任命的“一府两院”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履职评议,确保一届任期内实现“全覆盖”。首批被评议对象由7名政府部门负责人、8名员额法官、4名员额检察官组成。

赵新文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评议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对“一府两院”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监督是人大行使司法监督职能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要从法律有要求、群众有愿望、现实有需求三个维度来认识履职评议的重要意义,通过履职评议进一步增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积极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改进作风。要聚焦重点任务,切实提升评议工作的针对性。明确评议工作的指导思想,强化评议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评议工作的实施方案,创新评议工作的思路方法,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履职评议工作。要强化结果运用,不断增强评议工作的实效性。正确对待评议意见,切实加大整改力度,强化巩固评议成果,以高质量评议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湘乡实现“三大进位”工程提供坚实保障。

李文亮指出,开展履职评议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要提高站位,精心组织,突出抓好宣传发动、调查研究、集中评议和整改落实;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积极参与,主动配合,务求履职评议工作取得实效。

(一审 胡孟婷 二审 曾佰龙 三审 白培生)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