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刚柔并济,持续发力,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2022-08-17 15:55:3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陈金阳

“近月来,明显感觉到需要我参加的会议数量少了,各种各样的工作电话也少了,我有了更多的时间来谋划如何发展集体经济。”石鼓镇铜梁村党总支书记杨燎原这样评价这段时间发生的变化。4月以来,湘潭县深入开展“正作风、提精神、鼓士气”专项整治行动,大力转变干部作风,提升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全县干部队伍精神面貌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在“刚”字上下功夫,从严管理干部

“企业都遇到过哪些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情况?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解决效率如何?企业当前还存在哪些具体困难和问题?......”为深入了解辖区内企业发展现状,切实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难点”,白石镇纪委开展纾困解难调研走访活动,助力营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更加公正有序的法治环境。

自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湘潭县聚焦粮食安全、上下班纪律、会风会纪、疫情防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等重点工作、中心任务开展督查督导工作,共督导检查、暗访督查、日常监督82家单位,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38个,立案查处涉及“七不”表现问题125起125人,印发通报5期,点名曝光18家单位22人次。

各单位纷纷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作风督查。锦石乡动用酒精测试设备对中午上岗人员现场测试;城管执法局班子成员一天一轮,带队守卡踩点检查;天易经开区通过视频监控和场所码后台记录对工作人员上下班纪律进行监督,并从园区企业选聘10名营商环境和作风建设监督员,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企业等政策落实情况及干部职工作风建设进行全过程监督。

为进一步加强职级干部管理,充分发挥职级干部作用,湘潭县出台《湘潭县职级干部管理办法(试行)》,通过明确职责岗位、加强考核评价等方式,教育引导职级干部带头示范,严守工作纪律,全县职级干部上下班纪律情况持续好转,“自由班”等不良现象得到有力遏制。

在“柔”字上作文章,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近期,一篇《彭浩:“95后”水利“新兵”以汗水浇灌青春》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广泛转发并点赞,这是湘潭县“三牛四干”典型宣传中的其中一个。

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湘潭县大力培育、发现、挖掘作风先进典型,在湘潭县新闻网设立“三牛四干”专栏,26名“三牛四干”典型代表在专栏推介,对2批次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进行表彰,1名同志获评第七届湖南省人民满意公务员并推荐参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一大批敢于善于担当的干部受到选拔任用、晋升职级,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转作风见行动。

在作风宣传教育中,湘潭县将专项整治行动与清廉文化品牌创建巧妙结合起来,紧密结合县域廉洁文化资源,大力弘扬传承毛泽东廉洁思想,深度挖掘彭德怀、罗亦农等革命先辈的红色廉洁基因,如打造首届“清廉文化周”清廉文化品牌,推出清廉文化艺术作品征集、主题演讲、“清莲杯”辩论赛等系列活动,引导廉洁社会建设,树立风清气正的清朗环境。

同时,湘潭县持续做好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对2021年6月至2022年6月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180余人进行集中教育回访,了解受处分人员的认错态度、工作表现及意见建议,勉励其打开心结,轻装上阵,积极作为。

(一审 胡孟婷 二审 曾佰龙 三审 白培生)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