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白田镇:打好“提前仗” 跑出自建房评估鉴定“加速度”

    2022-08-15 11:04:5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周含

眼下,湘乡市经营性自建房安全评估鉴定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白田镇通过提前摸排掌握难点户,积极协调精准施策,推动自建房评估鉴定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白田镇的自建房评估鉴定工作有297处图斑任务,而分路口居委会就有104处,占全镇任务的三分之一。8月12日一大早,分路口居委会党总支书记、主任邹品国进行上门走访,没想到一开始就碰了个“大钉子”。

居民杨红兵在分路口街上有一栋建成才几年的三层楼自建房,一楼门面是自家经营的瓷砖店。得知房屋要进行评估鉴定,杨红兵认为这是多此一举。“你们要我搞房屋鉴定,我不想搞,也不会搞。我的房子建成才几年时间,当时也是用的好材料按牢固的方式建的,不用鉴定。”杨红兵说。

杨红兵当即拒绝房屋评估鉴定,邹品国不急也不躁,请杨红兵坐下来慢慢聊。“在镇上开展经营性用房鉴定评估工作之前,我就想到了这次居委会工作难度会很大。农村房屋建设相对复杂,不规范的地方比较多,评估鉴定还要他们自己出钱,肯定很多人不会同意。”邹品国说。

邹品国把事先准备好的文件送到杨红兵手上,让他对相关规定和政策有个全面深入的了解,再细细讲述各地案例,让他晓以利害。通过这样几次上门锲而不舍地做工作,杨红兵终于松了口。“邹书记多次上门来和我讲道理,工作做得特别细致。通过书记的解释,我也明白这是为我们这些经营者好,最后我同意做这个房屋鉴定评估。”杨红兵说。

据了解,为顺利推进经营性自建房评估鉴定工作,白田镇组织各村、居委会提前进行摸排,对摸排出来的难点户采取精准施策、多次上门的方法逐个“攻克”,确保工作顺利推进。截至目前,白田镇的297处自建房评估鉴定图斑任务已完成190处,余下的预计将于8月14日前全部完成。“下阶段,我镇将继续加大自建房的排查和整改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白田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熊焰表示。

(一审 胡孟婷 二审 曾佰龙 三审 白培生)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