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潭市镇:全力抗旱保丰收

    2022-08-15 11:00:28

干旱的农田。

村民们正在安装输水管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15日讯(通讯员 谭思佳)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湘乡市潭市镇部分农田出现干旱现象,当地迅速采取科学抗旱措施,积极开展生产自救,保障晚稻用水需求。

潭市镇共有耕地面积4.71万亩,农田灌溉主要依靠洋潭支渠和水库、山塘的自然降雨蓄水。今年六月以来的持续高温,导致山塘、水渠蓄水告急,一些村组的晚稻灌溉用水出现困难。为此,潭市镇第一时间聘请专业人员,采取钻井取水的方式缓解旱情。

九仑村村民邓君家里种了8亩水稻,平时田里的灌溉用水是从洋潭支渠引流而来。连续的高温少雨导致洋潭水库水位急剧下降,支渠供水不足,灌溉成了他最大的难题。抽水井打好以后,白花花的井水灌溉到田里,有效缓解了旱情。“现在田里有水了,丰收在望。”邓君开心地说。

除了钻井取水,在涟水河潭市段,该镇还组织10多名村民修建机埠、安装输水管道,解决洋潭支渠灌溉水量不足的问题。“我们的抽水机埠完工后,可以让1000亩农田的旱情得到缓解。” 潭市镇九仑村党总支书记谢清莲说,下一步,将开展渠道清淤、清除杂草工作,加强对现有水源的管理和调度,全力保障农业生产灌溉用水。

截至目前,潭市镇共组织人力100余人,启用机埠14处,投入抗旱设备20台,浇灌受旱面积1000余亩。

(一审 胡孟婷 二审 曾佰龙 三审 白培生)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