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乌石镇:文明乡风拂面 美丽乡村入画

    2022-08-12 11:01:38

干净整洁的道路。

传统文化宣传墙。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黎亮钰

文化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湘潭县乌石镇不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厚植文化基因,在村庄“美丽”上做文章,在乡风“文明”上下功夫,用文明浸润故土,用文化滋养乡情,描绘出一幅处处是风景、满眼皆文明的昂扬画卷,持续营造向善向美的魅力小镇氛围,乡风文明建设不断焕发新活力。

走进乌石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村内街道,宽阔敞亮的新时代文明广场,一面面文化墙、乡风民俗、村规民约展现文明乡风......与周边的田园风光相互映衬形成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现在村里环境变好了,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生活越变越好”。谈起近年来生活环境的变化,乌石镇村民高兴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乌石镇乌石村撬动各级各界力量,依托地域优势和特色产业,红色资源,彭德怀纪念馆,彭家围子地下党支部……人文和自然景观因素完美结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乌石模式”,成功打造了乡村振兴示范村、红色美丽村庄等富有含金量的名片,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吸引中央、省市等各级主流媒体前来报道,更吸引周边自驾游客到此一游。

如今,村民每天就像生活在公园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十分惬意,作为乌石人感到十分自豪,逢人便夸:“你看我们村多美多好!”

为打造农村宜居生态,乌石镇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农村群众急难愁盼,以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为抓手,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建成农村公厕500余座,基本实现按需一村一厕所,建立美丽乡村建设奖补机制,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美丽乡村建设,2021年,乌石村与乌石峰村双双被评选为“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物质生活充裕了,文明素养岂能落后?既要家家“仓廪足”,也要人人“知礼节”。在乌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能用积攒的移风易俗积分兑换了电饭锅、洗衣液等物品。

“明年,我和家人一定更加努力,干文明事,做文明人,让我们家的文明积分越来越多。”在兑换现场的罗娭毑高兴地说。

2021年以来,乌石镇积极探索“积分治理”管理模式,以乌石村为试点,结合卫生户、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评比,实行文明活动积分制管理,在积分管理上,以户为单位,对群众参与乡村建设、环境整治、孝老爱亲、邻里互助、乐于助人、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活动进行积分奖励。

乌石镇秉承让乡村文化“靓”起来、“火”出去的思路,结合当地文化资源,大力支持乌石峰村发展农家民宿,成功打造油辣椒、腐乳,草编、竹编,湘绣、扎染等36种传统手工技艺为主的文创“三十六坊”,斑竹湖“彩虹长廊”现已成为网红打卡点,在保护传承好乡村传统文化多样性的同时,突出文化艺术特色,建设特色鲜明文化名村。

文明乡风拂面,美丽乡村入画。在乌石镇的乡村里,一幅幅展现本地自然风光和美丽乡村建设新面貌的文化墙吸引村民不时驻足观赏,乌石镇依托现有资源,精心绘制,让村居墙面成为了与田园乡村环境相得益彰,带有文明“温度”的文化墙,不仅传递了文明乡风,也弘扬了传统文化。

(一审 曹漾 二审 肖畅 三审 白培生)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