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芳:乡村振兴路上的“铁娘子”

    2022-08-11 16:12:07

刘芳到养殖户家走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吴明惠 陈树理

说话豪爽、做事干脆是村民们对壶天镇中石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长刘芳的印象。驻村帮扶工作以来,刘芳以村为家,提振村“两委”班子的“精气神”,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赢得了村民的认同和信赖,被村民亲切地称为“铁娘子”。

这天一大早,刘芳和村干部一起来到村民肖飞华家,了解油茶林种植情况。为壮大集体经济,今年刘芳和村干部决定,以村上资金和技术入股,扶持“能人”发展产业,肖飞华是首批扶持对象之一。

肖飞华做养殖业多年,今年他想“进军”种植业,打造种养殖一体的规模农业。刘芳了解情况后,为村上争取产业发展资金30万元,并入股该农业项目,为他选址征地、沟通协调。在刘芳的帮助下,项目顺利推进,预计9月底可完成建设。

“她来我们这里8年了,一心一意带领我们发展产业,为村里办好事、实事。”肖飞华感激地说。

2015年7月,原湘乡市畜牧水产局干部刘芳被派驻到壶天镇中石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刚到中石村时,集体经济薄弱,村级党组织战斗力不强。到任后,刘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提振村“两委”班子的“精气神”。中石村离湘乡城区60多公里,为方便开展工作,刘芳干脆把“家”搬到村上,与村“两委”成员一道走访村民,聆听意见;组织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共谋发展。在她的带领下,村级党组织面貌焕然一新。“作风建设很重要,我一个月驻村20天,天天在这里。现在大家拧成了一股绳,很团结。”刘芳说。

驻村8年,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刘芳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带领中石村突破一道又一道难关,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村上没有产业,刘芳就想方设法招商引资,通过流转土地、入股分红的方式发展壶天石羊、油茶等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村上交通不便,她就四处奔走,积极争取上级政府和后盾单位的支持。在刘芳的带领下,村里新建了村部和文化广场,硬化公路11.9公里,维修水渠12.9千米、山塘23口,因地制宜成立了6个专业合作社和4家大型的种养殖业有限公司,集体经济收入逐年翻番。

“刘芳做事雷厉风行、以身作则,把村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做,带动村上发展得越来越好。”中石村党总支书记傅满平称赞道。

8年来,刘芳以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严谨的态度和对基层工作的满腔热诚,赢得了中石村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她也因表现突出,先后被评为省、湘潭市、湘乡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湘潭市“三八红旗手”、湘潭市最美扶贫人。

(一审 胡孟婷 二审 肖畅 三审 白培生)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