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边街社区:“红色业委会” 激活小区微治理

    2022-08-11 10:34:38

(小区“红色业委会”成员检查小区健身器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胡飞云

“小区下水道堵塞问题解决了,歪斜电线杆移除了,连绿化带里的卫生都搞得干干净净!”近日,家住岳塘区下摄司街道半边街社区和平东西村小区的居民,提起小区的“红色业委会”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半边街社区和平东西村小区原属于湘潭大唐发电企业管理的老旧小区,2017年企管老旧小区社会事务移交时,明确3年过渡期期间聘请湘盾物业公司接管。2021年10月,3年过渡期满,原来的物业公司撤离,小区管理进入了空档期,让小区居民头疼不已。

2021年10月,半边街社区结合党建工作,坚持“小社区、大党建”理念,以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为路径,推出创新型基层自治新模式——“红色业委会”,充分挖掘小区内有担当、有号召力的热心党员、居民代表,通过合法程序选举出“红色业委会”成员。

和平东西村小区“红色业委会” 5名正式委员中,有4名是党员,他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传达相关政策、调解邻里矛盾、融合资源力量,发动居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架起了小区治理的“连心桥”。

小区周边路段车辆乱停乱靠、摊贩占道经营等问题较为突出,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也影响城市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红色业委会”动员居民组建创文志愿者服务队,引导车辆规范停放、摊贩有序经营,小区周边环境秩序大为改观。小区下水道堵塞严重,但疏通费用较高,居民意见不统一。“红色业委会”成员、75岁的老党员罗国民不怕脏和累,带领其他业委会成员动手疏通,妥善解决了难题。以前,小区物业、业委会、业主联系不多,纠纷不少,物业费收取成了难题。“红色业委会”成立后,做到了居民有需求立马有回应,用实际行动赢得了认可,目前,小区卫生费缴费率达到了居民入住率的80%。

“原来小区有矛盾纠纷、设施修复、违章搭建以及停车管理等问题都会反映到社区来。现在在‘红色业委会’的管理下,小区大小事基本能得到有效解决。”半边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彭程对小区的变化有着深切的感受,她表示,社区将积极引导“红色业委会”发挥更大作用,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一审 胡孟婷 二审 肖畅 三审 白培生)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